新聞觀測站/上山下海快意人生! 雙金歌王沈文程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資深歌手沈文程縱橫歌壇已經40年了,唱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好歌,像是〈心事誰人知〉、〈舊情也綿綿〉等,而且他得過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不僅是唱功了得,他也能夠主持,也曾經獲得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除了他的演藝表現之外,可以說生活上是多個面向,在演藝圈獨樹一格。除了會釣魚、上山下海、走跳大自然之外,聽說也能夠鑽研藥草、一些植物等等,所以有些人私底下稱他是「沈教授」。我們這一集就邀請了沈文程先生來談談他的人生觀,跟他的人生故事。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國士報人 成舍我與世新

沈文程其實本名是周沈文程,「周」則是跟隨原住民母親的姓氏,擁有一半魯凱族血統的沈文程從小就愛好與大自然互動,喜愛種植花草、認識動植物。兒時立志當飛官的沈文程,想要報考軍校成為空軍,卻因為身高問題二度被刷掉,後來退而求其次進入了空軍機械學校念了兩年半,而他對歌唱的興趣也是在從軍之後才培養出來的。


新聞觀測站/上山下海快意人生! 雙金歌王沈文程專訪



過去在空軍機械學校,有半年的時間到了台東志航基地實習,當時有個學長會彈吉他、唱西洋歌曲,讓他也萌生了學習吉他與音樂的興趣。學長告訴他,如果要學習英文,最好去有大量美軍的台中清泉崗基地。因為當地俱樂部需要一位歌手,當時的士官就介紹沈文程過去,讓他開始兼差唱歌,也是在此他被蔡振南挖掘,錄唱了後來造成市場轟動的〈心事誰人知〉。


新聞觀測站/上山下海快意人生! 雙金歌王沈文程專訪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憶一代報人成舍我 世新前校長成嘉玲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