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有如被抄家!謝金河談郭台銘角色定位:面對國家壓力恐挑不起重擔
富士康有如被抄家,謝金河談郭台銘角色定位。(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近日報導中國稅務部門對鴻海旗下富士康集團進行稅務稽查,在郭台銘宣布參選2024總統後,中國這樣的舉動外界認為是中共試圖介入我國選舉的手法,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他的初衷可以理解,但這是商人性格,只想保住眼前事業的最大利益,但是放在國家領導人的視野,顯然郭董在面對國家大壓力下,恐怕挑不起重擔」。

更多新聞: 快翻衣櫃!統一發票「千萬頭獎」還有5張尚未領獎 落獎「縣市」曝光

富士康有如被抄家!謝金河談郭台銘角色定位:面對國家壓力恐挑不起重擔
富士康遭中國查稅,外界認為這是中共試圖介入我國選舉的手法。(資料照/民視新聞)
謝金河在臉書以「台商恐成失根的蘭花」為題發文,指出富士康被查稅,震驚兩岸,大家都在看當事人的郭董如何回應?神隱兩天,沒有公開行程的郭董透過發言系統表示,「沒有回應」,郭董選擇低調,不想火上加油,他的初衷可以理解,但這是商人性格,只想保住眼前事業的最大利益,但是放在國家領導人的視野,顯然郭董在面對國家大壓力下,恐怕挑不起重擔。

謝金河表示,郭董高姿態參選,聲勢開高走低,中共出手,更令郭董進退維谷,前進不了,退了沒有面子,而他的企業也因為郭董參選被打壓,上海的工業富聯,台灣的鴻海股價大跌,市值大縮水,已成大輸家。

謝金河指出,這些年台灣的企業大老吃定台灣的執政當局,像台玻的林伯豐在台灣跳電,他立刻跳出來怒嗆,後來四川限電6天,他很體諒地說:事情總會過去。宏達電的王雪紅只有中國心,沒有台灣心,2012年大選,她跳出來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台灣!大約在這個時候,宏達電股價到1300元,經過10年,宏達電股價剩下46元。

謝金河點出郭台銘在政治家與商人兩者角色的抉擇與定位,企業主可以選擇中國,但沒有台灣當後盾,像富士康有如被抄家,郭董只能忍耐。台灣像是一個母親,他舉例蔡振南唱「母親的名叫台灣」,正是傳達這個理念,台灣是母親,也許她的表現未盡如人意,但你不能拿刀子砍她,用腳踢她,因為,她如果倒下,你的子子孫孫可能流離失所。

宋朝畫家鄭思肖在故宮的一幅畫作,畫了失根的蘭花,上面寫著:沒有國的人,是沒有根的草,不待風雨折磨,即行枯萎了!後來有陳之蕃留下的傳世之作。過去卅年,台商深耕對岸,現在正面臨空前考驗,郭董的處境會是台商未來最鮮明的那面鏡子。

更多新聞: 百元以下鴻海能進場嗎?「不敗教主」算出一數字點破:已成高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