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困境走向光明 越南媽開店用愛心餐回饋社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來自越南的阮氏水雪,23年前嫁到雲林,卻一路歷經喪夫、經濟困境,在身邊的朋友幫助下考取多張證照並攻讀碩士,現在她開了間越南料理店,感念過去她曾受人幫助,特別提供待用餐幫助弱勢的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熔爐案」國小校長涉性騷 撫摸、親吻學生遭收押

用餐時刻訂單一字排開,讓阮氏水雪忙到不可開交,一下子炒飯、一會兒準備飲料,一個轉身又忙起煮河粉,就連送餐也自己來,儘管忙碌但這對她來說,非常知足與快樂,也是她花了23年,從困境走出的光明。

在越南擁有大學學歷,會做傳統國服也開了間服飾店,卻選擇在花樣年華的年紀,遠嫁到雲林,那時她大字不識一個,又接連遇到先生罹癌往生,還帶著一個襁褓中的女兒,一樣樣打擊重壓在他身上,還好有很多人對她伸出援手。

從困境走向光明 越南媽開店用愛心餐回饋社會

越南新住民阮氏水雪:「以前我老公生病的時候,我一樣很困難很困難,不知道怎麼辦,有時候沒錢吃飯啊,我聽說那個雲林縣關懷協會,去那邊有開證照班,開什麼證照班,我就去那邊上課,後來我去當翻譯,一樣有去上課拿到證照,煮菜一樣有證照,母語課一樣有。」

這家越南料理店,讓她撐起一個家,也拉拔女兒長大,餐期之外,她最常做家鄉料理,也到學校教越南語,分享美食文化,擺脫困境之後,心中默默許下心願,希望能夠手心向下。

都已經這麼忙了,阮氏水雪始終不肯放棄的,就是學習,她一路念完大學,今年(2023年)還拿到碩士學位,那是為了彌補當年,生活無助的遺憾,生命的韌性,就像她的華麗料理一樣盛開綻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警疑掛勾毒蟲「釣」藥頭 法院凌晨裁定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