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基金會新芽獎學金頒獎  鼓勵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慈善結合教育愛與關懷的正能量,發揮共善成長的善效應!」為鼓勵成長於弱勢家庭的學子們逆境中成長,慈濟基金會年度「新芽獎學金」頒獎活動,大北區北北基桃竹及離島共計10場次於10月28及29日舉行,其中,28日位於慈濟三重志業園區的三組大專組學子生命故事勵志感人,陳宜君、彭文軒同為新住民二代,對臺灣這塊土地與人事物有著濃濃的溫暖情懷,而另一組李家三兄妹齊心向上,也懂得手心向下回饋社會。

更多新聞: 認捐愛心聖誕禮物! 業者發起公益活動

 慈濟基金會張宗義副執行長致詞首先帶動全體與會者給予獲獎同學讚嘆及讚賞,慈濟舉辦新芽頒獎始於2007年,提供一份協助成長較為艱困環境中的孩子們鼓勵,後擴及全臺,藉由鼓舞讓這群孩子維持理想及目標繼續求學,同時也感恩這麼多慈濟志工長期陪伴,無論是身教與言教都傳遞善與美,期許孩子們長大後也懂得回饋人群與社會。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慈濟基金會年度「新芽獎學金」頒獎活動,大北區北北基桃竹及離島共計10場次於10月28及29日舉行。(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10月28日上午慈濟三重志業園區,濟基金會張宗義副執行長致詞首先帶動全體與會者給予獲獎同學讚嘆及讚賞。(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肯定慈濟與公部門共善合作,在教育用心愛與關懷這群弱勢學子們,提升孩子未來更有希望與競爭力,張局長特地提及新冠疫情期間,慈濟與教育局聯繫,推出關懷物資箱,給予弱勢家庭在生活上協助,他強調臺灣重視品德教育第一,品德是臺灣競爭軟實力重要的公民素養,期許將這份大愛傳承下去,讓臺灣更好。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肯定慈濟與公部門共善合作,在教育用心愛與關懷這群弱勢學子們,提升孩子未來更有希望與競爭力。(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三重場次頒獎活動中,特地安排三組大專組獲獎學生的感人故事。陳宜君的媽媽從柬埔寨遠嫁臺灣,就讀護理領域的宜君用心學習,因為這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習領域,時時勉勵自己將來所學要回饋人群,希望人人都健康,課餘之時也幫媽媽分擔家計,甚至默默存獎學金要帶著媽媽與弟弟回柬埔寨探望親人,這份上進心與孝心讓媽媽非常感動。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彭文軒(右二)從國中就自主學習且自律,無需囑咐主動學習爭取好的成績。(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彭文軒的父親是泰國人,來臺工作期間與媽媽相識進而落地生根,文軒從國中就自主學習且自律,無需囑咐主動學習爭取好的成績,也順利考取自己的目標學府,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三年級外語系、輔修外交的文軒靠著獎學金及家教及其他打工機會自理學費及生活費,持續朝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與邁進,度過父親因病往生的低潮期,他更有責任成為一家梁柱,照顧好母親也要持續向夢想前進。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就讀護理領域的陳宜君(左)用心學習,因為這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習領域,時時勉勵自己將來所學要回饋人群,希望人人都健康。(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人長期關懷陪伴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勇於面對困境、在各個領域創造出傲人佳績的優秀學子,值得表揚與鼓勵。希望藉由新芽獎學金和頒獎典禮的鼓勵,見證他們奮發向上的努力,建立他們的自信及成就感,進而提升學習動機,啟發更多處於逆境的學子,進而培育出能為社會奉獻大愛與關懷的良才。同時也增進家長對子女教育的重視。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李家三兄妹齊心向上,也懂得手心向下回饋社會。(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教育是孩子未來的希望,淨化人心、導正社會的利器,同時是協助弱勢家庭脫離貧困的跳板。新芽獎學金提供的對象為慈濟長期關懷家庭的學子,依照學齡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組,五種獎項包含學習領域獎、進步獎、孝悌獎、全勤獎、特殊表現獎,每年暑假時開始收件,並隆重舉辦頒獎典禮。2023年大北區一共辦理10場次,共計1711位學子獲獎。

 新芽獎學金的頒發是為了鼓勵弱勢家庭子女,縱然現階段處於社會的弱勢族群,亦可秉持正向、樂觀、努力不懈的態度,積極創造自己的能力與專長,並透過參與頒獎典禮活動,讓學子、家長在心中種下善的種子,進而成為知福、惜福、造福之人,也在從活動中引導學子懂得尊師重道、孝順父母,並落實於生活中。

慈善結合教育新芽綻放 協力弱勢學子向上茁壯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明文局長(右一)強調臺灣重視品德教育第一,品德是臺灣競爭軟實力重要的公民素養,期許將這份大愛傳承下去,讓臺灣更好。(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也會與學校合作,建立點線面的網絡,除了共同為淨化人心、祥和社會而努力,也讓師長看見照顧戶或關懷戶家庭學子的優勢及努力,讓照顧戶或關懷戶的家庭得到全人、全家、全面的關懷。

更多新聞: 環南市場捐物資公益或活動戰場 吳沛憶、于美人「人氣大比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