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批新南向政策失敗 經濟部駁斥:出口額大增1.13兆
經濟部駁斥藍營說「新南向政策」徹底失敗。(資料照/擷取自Google地圖,作者為Kai-Wen Zhao)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團今(30)日以記者會方式批評新南向政策徹底失敗,經濟部駁斥並指出,自2016年推動新南向政策開始,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金額從2016年的592億美元,成長到2022年的969億美元,成長了377億美元,成長率高達63%,換算為新台幣約為1.13兆元,卻被藍營用徹底失敗形容,明顯與實際情況不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鴻源稱口罩國家隊賺回扣「深夜致歉」 經濟部嘆:該道歉的不只一件

國民黨立院總召曾銘宗今(3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引以為傲的新南向政策,希望降低台灣對中國貿易依存度,結果顯示台灣對中國貿易依存度創歷史新高,反而對東協國家出口占比逐年降低,蔡政府花了500多億元的新南向政策徹底失敗。

對此,經濟部發布新聞稿駁斥,從2016年推動新南向政策開始,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金額,從2016年的592億美元,成長到2022年的969億美元,成長了377億美元,高達63%的成長率,換算為新台幣約為1.13兆元。這樣的成長幅度,卻被用徹底失敗來形容明顯與實況不符。選前政治攻防難免,但仍呼籲不應蔑視同仁努力,可以一起肯定台灣的成績。

經濟部指出,至於記者會中以順差減少提出批評,事實上是因為台灣近年考量能源安全,分散對外採購天然氣的來源,讓能源更多,航道多元,其中也包括新南向國家中的澳洲、印尼及馬來西亞。

經濟部說明,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導致國際能源價格暴漲,因此才會讓我國對新南向國家進口金額大幅增加,使出超減少,不宜以突發國際戰爭因素來否定政策成功的現實。

經濟部強調,我國對新南向國家出口的成長,也讓我國在新南向市場的市占率由2015年的3.79%成長到2022年的4.85%,顯示我出口競爭力持續提升,對新南向出口拓銷有成,與新南向經貿夥伴關係更為密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部打臉國民黨競選廣告 點名藍營縣市長「招商都喊不缺水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