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廠堆置廢棄物散發酸腐惡臭 鄰近師生午餐時間「邊吃邊吐」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200多位彰化縣芳苑鄉民,(10月31日)上午到一家堆肥廠門口抗議,村民不滿廠內堆置大量廢棄物,傳出的惡臭,讓鄰近的國小師生,吃午餐時都「邊吃邊吐」;村民要求縣府環保局拿出魄力,讓這家工廠停工。環保局表示,已經對業者連續開罰12次,並要求業者,11月13日前清理完畢。

更多新聞: 她擁有「生貴子面相」卻不喜歡小孩 風水師1句話秒改變主意

村民舉著白布條,抗議這家堆肥廠,廠內堆置大量的羽毛、動物屍體、牲畜的下腳料等廢棄物;飄出的酸腐惡臭。讓人難以忍受。尤其鄰近的路上國小,每到營養午餐時間,陣陣的惡臭,讓很多師生,覺得很噁心。

芳苑鄉民代表 謝孟衡:「路上國小這些師生每天聞著屍臭味,他們每天就學的環境都戴著口罩,有時還會產生噁心、嘔吐。」

堆肥廠堆置廢棄物散發酸腐惡臭 鄰近師生午餐時間「邊吃邊吐」
​​​​​​​​村民不滿,今年(2023年)6月在公所協助下,曾與業者協調,業者當時允諾,7月底會清理完畢,但至今仍堆置大量的廢棄物,根本不講誠信。

芳苑鄉民代表 謝孟衡:「結果到現在,他就是不搬,我們的政府機關,尤其彰化縣環保局,來到現場去跟他們稽查,有時候還是被拒於門外。」

這家工廠,去年進駐芳苑鄉,當初向縣府農業處申請農牧許可,說要興建牛舍,卻違反農牧農用的規定,製造堆肥,已經被農業處撤銷許可,還被地政處,依違反區域計畫法,裁處11萬;另外,從今年四月起,環保局也針對惡臭,連續裁處12次,累計罰款共13.8萬元;並依行政程序,限期10月之前要清理完畢,業者逾期不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要求業者繳納代清費用。

堆肥廠堆置廢棄物散發酸腐惡臭 鄰近師生午餐時間「邊吃邊吐」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 陳金蘭:「限期繳納的期限是到11月13日,所以11月13日他再不繳納來做,我們就會做,所謂的代清理的部分。」

環保局表示,倘若業者逾期還不清理,將依規定查扣財產;送行政執行署強制拍賣,來清償縣府代為繳納的清理費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配合政府物價穩定政策 台灣中油:11月天然氣持續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