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中國版聊天機器人查習近平 「評價內容曝光」網諷:好可怕的洗腦
YouTuber陳宇鎮用ChatGPT和中國版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搜尋蔡英文與習近平,並比較兩者的回答內容。(圖/翻攝「陳老師來了」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人工智慧(AI)近年來有突破性發展,當中的ChatGPT更是人類科技的大進展,民眾可以透過輸入文字的方式,請ChatGPT解決問題,而中國知名搜索引擎百度,也根據ChatGPT的性能,發展出中國版聊天機器人旗下「文心一言」,如今已全面開放民眾使用。YouTuber陳宇鎮日前透過ChatGPT和文心一言,搜尋蔡英文與習近平,比較兩種機器人的回答內容,陳宇鎮表示,可看出ChatGPT是採用客觀的方式進行描述,但文心一言卻像是中央宣傳部的機構,對此,有網友諷刺地說:「好可怕的洗腦。」

更多新聞: 中國主播稱以色列人質「活該」被抓 網紅震驚:什麼國家會有這種言論

陳宇鎮在YouTube頻道上,分別請ChatGPT和文心一言,簡短評價蔡英文及習近平,陳宇鎮提到,ChatGPT原本在中國是沒有遭到封禁,但最近卻開始禁止使用ChatGPT,因為ChatGPT是人工AI,能夠客觀地評價一些事情,所以在中國是沒有發展空間的,於是中國就開發了文心一言,其功能和性質皆與ChatGPT相似。

他用中國版聊天機器人搜習近平 「回答內容曝光」網諷:果然是忠黨愛國
陳宇鎮提到,ChatGPT在中國遭到封禁,民眾不能使用此聊天機器人。(圖/翻攝「陳老師來了」YouTube)

陳宇鎮先是請ChatGPT簡短評價蔡英文,馬上就顯示出有關蔡英文的生平事蹟,像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執政期間,在社會議題上面臨一些挑戰和批評等等,而文心一言則是提到,蔡英文的言行舉止,透露出各種想搞分裂的跡象、不顧民意一意孤行等等,兩種聊天機器人的內容完全不一樣。

他用中國版聊天機器人搜習近平 「回答內容曝光」網諷:果然是忠黨愛國
陳宇鎮實際比較ChatGPT(圖左)和中國文心一言(圖右),兩者對於蔡英文的評價。(圖/翻攝「陳老師來了」YouTube)

至於評價習近平的部分,陳宇鎮複述ChatGPT的內容,提到習近平是中國的核心領導人、提倡一帶一路等等,然而,文心一言則是先講了一大長串的個人經歷,有出生年月、性別,後面才開始列出對習近平的評價,陳宇鎮指出,文心一言共列了6點,內容包含,平易近人且待人真誠、懂得如何培養人才、是個自律的人,讓陳宇鎮不禁懷疑,這不是AI,而是中央宣傳部的機構,而網友們看到後更留言諷刺,「果然是忠黨愛國」、「完美詮釋出自我感覺良好」、「文心一言發出了強烈的求生慾」、「滿滿的愛黨展現」、「好可怕的腦」。


更多新聞: 小粉紅老師教學生反日!「崇洋媚外」就報告校長 他諷:為了搏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