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涉賭、打假球頻傳「籃協急召3聯盟達4決議」 張承中:謝典林震怒
張承中表示,達成4決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灣籃球界球員涉賭、打假球風波持續延燒,讓籃協理事長謝典林震怒,今(1)日召集T1、 PLG、SBL代表以及裁判委員會召集人討論。籃協副秘書長兼發言人張承中表示會中達成4決議,強調籃協、球隊和聯盟立場都一樣,一定盡全力防止涉賭和打假球,用最高標準去處理,全力杜絕這樣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靖寰坦承加入前涉賭! T1台鋼獵鷹:命他先離隊、屬實將依合約懲處

張承中表示,近日籃壇涉賭跟假球,謝典林非常關切也是震怒召集3個聯盟代表,包含籃協裁判委員會召集人討論,體育署長官也有列席,會中做了具體結論做法。張承中表示,第一FIFA要求各個會員指派專職人士作為廉潔和公平溝通的人員,籃協目前由他擔任,今天決定比照FIFA方法跟規格要求3個聯盟、15個球隊增設一個專職的人專門負責涉賭及打假球的事件。

張承中說明,專職人員要定期或是不定期溝通,分享掌握到的狀況並隨時通報,讓籃協可以掌握最精準、最新的情資,藉由專職人員定期會議,把涉賭情況降到最低。

張承中表示,第二個,目前籃協所屬裁判委員會召集人表示,對裁判已經有迴避跟監控機制,裁判在跟球隊有一些特定關係時候都盡量避開,每場球裁判吹判委員會也會監看,進一步也會請3個聯盟一起針對裁判執法簽切結書,有涉賭的話會要求高額的賠償違約金,希望預防裁判涉賭。

張承中指出,第三個希望加重對於球隊的管理責任以及懲處,3聯盟跟球隊花很多心思和資源推廣籃球,球隊在第一線跟球員有最多接觸,希望3個聯盟、15個球隊在球員的合約,以及要求球員切結賠償都要更嚴格,且大家統一做法。張承中說,這樣不會發生哪個球隊比較鬆散、責任比較輕,大家一樣嚴格就能更有效率防堵假球跟賭博。張承中說,同時要求聯盟跟球隊一起加強法治教育跟宣導,因為很多球員對於法治觀念仍然薄弱。

張承中說,第四,剛剛也做決議,司法不公開,希望媒體更嚴謹看待這件事,擠牙膏式、捕風捉影的報導對球隊和球員聲譽影響很大,拜託拜託報導方面更嚴謹、不要擠牙膏。

張承中強調,籃協、球隊和聯盟立場都一樣,一定盡全力防止涉賭和打假球,用最高標準去處理,全力杜絕這樣情況。不過,張承中也坦言,台灣職業籃球發展對於簽賭和打假球沒規定那麼細,事件來很快、很廣,籃協和3個聯盟目前能做的就是趁這次教訓明確化很多規範,希望大家同調。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影射球員涉賭、打假球 台中太陽發聲明「嚴正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