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創業上班到95歲!辜寬敏「變漁業大亨解密」一生推動台灣主權
人稱「台獨教父」的辜寬敏先生,一生推動台獨運動不遺餘力。(圖/翻攝畫面)

財經中心/巫旻璇報導

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2月27日辭世至今超過半年,遺孀王美琇與辜4個兒子,對辜的遺產分配仍未有定論。辜寬敏生前曾表示,自己年紀這麼大,還要用這麼多時間來關照公司經營,「就是為了基金會、為了實踐自己理想」。

更多新聞: 為「台獨」一生懸命捍衛台灣主權!「台灣永久存在」辜寬敏圓滿走完人生花道


68歲創業上班到95歲!辜寬敏「變漁業大亨解密」一生推動台灣主權
辜寬敏推動台獨堅定不移,生前一直掛念要「終結台灣悲哀命運」。(圖/翻攝畫面)


依據《鏡週刊》報導,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辜寬敏生前經常到松江路的公司上班,一直到2022年頻繁出入醫院為止,辜寬敏曾透露,自己所以年紀這麼大,還花這麼多時間來關照公司經營,其實就是為了基金會、實踐理想。人稱「台獨教父」的辜寬敏先生,一生推動台獨運動不遺餘力,早年在日本為了推動台獨,多次創業未成功,一直到1994年,辜寬敏68歲時創辦辜氏漁業公司營利才逐漸穩定,辜寬敏更創辦雜誌刊登廣告成立智庫,宣揚台灣意識。


68歲創業上班到95歲!辜寬敏「變漁業大亨解密」一生推動台灣主權
辜寬敏其妻子王美琇接任兩個基金會董事長後,延續丈夫志業,希望能為台灣發揮進一步的貢獻。(圖/翻攝自臉書@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辜寬敏推動台獨堅定不移,生前一直掛念要「終結台灣悲哀命運」,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透露,辜寬敏其妻子王美琇接任兩個基金會董事長後,延續丈夫志業,希望能為台灣發揮進一步的貢獻,目前正在籌劃,將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合而為一,會將辜寬敏的名字納入基金會名稱,名為「辜寬敏紀念基金會」。


68歲創業上班到95歲!辜寬敏「變漁業大亨解密」一生推動台灣主權
辜寬敏早年在日本為了推動台獨,多次創業未成功。(圖/翻攝畫面)

過去台灣制憲基金會,經常被認定「只能做制憲工作」,林宜正解釋除了正名制憲,還有許多重要工作需要推行,像是轉型正義也是重要議題。基金會認為應該追根溯源,例如從教育、歷史脈絡著手,營造轉型正義、社會發展的正面看法,凝聚的社會共識。辜寬敏直到辭世前都信守承諾,堅毅而不妥協,一生為了讓台灣成為獨立自主國家持續努力,深刻留在台灣人心中,所以基金會改名,也希望能讓社眾感受其存在目的,目前基金會具體程序已在逐步推動。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一生懸命、守護台灣 辜寬敏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