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生成式AI將帶來典範移轉 影響產品和生產力
(圖/民視新聞網)

生成式人工智慧(AI)蓬勃發展,聯發科執行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今天表示,生成式AI可能為IC設計業帶來典範移轉,對於IC產品將有很大影響,並有助於提升生產力。

更多新聞: AI股回穩 台股小漲收16038點暫保萬六關卡

周漁君今天應邀出席安謀(Arm)科技論壇,他說,AI過去10多年在各領域應用相當普遍,2022年聯發科(2454)的晶片驅動全球20億個裝置,其中2億個裝置帶有各種AI功能。

周漁君表示,今年是生成式AI元年,輝達(NVIDIA)因為生成式AI有巨大收穫,雖然生成式AI還在摸索階段,不過預期可望帶來新應用,帶動新演算法及運算處理器需求,對於IC產品將有很大影響。

周漁君說,目前IC設計非常複雜,生成式AI將有助於資訊搜尋及保存,此外,也可以提供客製化訓練,大幅提升開發能力,及人均生產力。

聯發科將於11月6日發表最新智慧手機旗艦平台天璣9300,周漁君表示,天璣9300使用Arm最新的中央處理器(CPU)、繪圖處理器(GPU)矽智財(IP),並有聯發科自家開發的多媒體數據機晶片,將會是Android最強的應用處理器,將導入AI應用,並有大型語言模型。

周漁君說,手機是成長逐漸趨緩的產業,生成式AI可望帶來過去無法做到的品質,或提供新服務領域,應可刺激新一波消費需求成長,此外,生成式AI還可以應用於車用及特殊應用晶片,將為產業及聯發科帶來機會。

周漁君表示,在一定的功耗達到最大的運算,是IC設計公司最大競爭力,聯發科將在既有技術投資基礎下,朝向車用等相關新產品領域發展,發揮過去積累的運算和多媒體等基礎。

周漁君說,台灣有非常完整的半導體生態鏈,IC設計公司應掌握應用趨勢,並採用適當的製程、封裝技術,設計完好系統,是成功關鍵。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萬六保衛戰看外資臉色!專家點名「1類股」後勢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