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寬鬆!日元突破151兌1美元近1年新低 帶動汽車等出口業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來日圓持續下跌,昨天更突破1美元對151日圓的近1年來新低,官方對此則喊出已經做好出手干預的準備。但日圓持續下探雖然造成民生物價不斷上漲,卻也大幅帶動日本企業出口業績,專家就認為這波跌勢若配合適當措施,或許可帶動企業為員工加薪。

更多新聞: 以色列連兩天轟炸加薩難民營 再擊斃哈瑪斯指揮官

日銀10月31號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宣布針對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將只進行些許微調,使得投資人加速購買美元、拋售日圓,加上財務省也宣布未來1個月內,將不會出手介入匯市,多種因素導致日圓持續貶值,1號更突破1美元對151日圓的近1年來新低,連帶導致的物價飆升卻也讓民眾很有感。

日本民眾:「我剛才去迴轉壽司店,價格都漲了1.5~2倍多,以前都能隨便拿,現在就得再挑一下,油價再漲下去,我們就沒法出門了。」

民間智庫估算,若日圓持續位處低點,今年每戶家庭的日常消費負擔,恐暴增10.2萬日圓以上,逼近台幣2.2萬,對此官方也表示已做好干預準備。

日本財務省財務關神田真人:「我們已做好準備,會謹慎的視市場情況作出判斷。」

不過,日圓貶值不只有利觀光旅遊等產業,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也同樣受惠,例如豐田、本田、日產等汽車大廠,都紛紛上調今年獲利預估,財經專家也認為,未來政府若能搭配合適的政策,或許能為日本經濟帶來更多正向影響。

瑞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小林俊介:「(因日圓貶值)企業獲利就能為員工加薪,且在國內進行更多投資,這種獲益擴散的狀態若能順利發展,應該就能讓日本轉至薪資與物價的正向循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今火化「北京無故進行交通管制」 外送平台被禁送祭奠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