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治療有曙光! 免疫療法自費從千萬變819萬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新增3000人罹患淋巴癌,患者面臨生死關頭,治療選項更是五花八門,若想嘗試免疫療法得耗資千萬,健保署今(2023年)宣布,給付特定淋巴癌患者,預估全台110人受惠!

更多新聞: 「觀音出家日」最強轉運時間出爐!專家點名4生肖「做2事」就改運

康復患者周紹賓:「我那時候差不多48歲,已經到一個高峰,發現說好像從天堂掉到地獄。」

對抗淋巴癌5年,兩度復發,曾經不欲生的醫師周紹賓,回想起對抗病魔的點點滴滴,仍記憶猶新!

康復患者周紹賓:「兒童節出院(腫瘤)都消了很開心,我4月8日全部爆出來,等於說我前面那一個月的治療是完全失敗。」

一度頭髮剃、準備化療標靶治療跟癌細胞決一死戰,但他罹患的惡性淋巴癌存活率只有2%,甚至壽命不到2年,為了保命,最後砸下1400萬元的接受免疫療法。

淋巴癌治療有曙光! 免疫療法自費從千萬變819萬
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李啟誠:「總是有些人他復發了啊!或者他是傳統的藥物沒有效,這些已經沒有效的人就是我們都認為他進入癌末,我們知道癌末的病人,其實都是慢慢就會走向往生。」

其實淋巴癌六大症狀包括不明發燒、咳嗽、夜間盜汗、皮膚紅疹搔癢、不明淋巴腫塊等等,罹患惡性淋巴瘤未治療,幾乎等於被宣判死刑,只是免疫療法自費治療要價千萬元,11月1日起健保暫時性支付,只需要819萬元,預計1年110人受惠。

淋巴癌治療有曙光! 免疫療法自費從千萬變819萬
​​​​​​​​健保署長石崇良:「就是暫時性支付2年,在這2年裡面我們要看臨床上實際的結果來做評估,是不是要繼續給付。」

這類療法目前鎖定治療適應症,包括特定白血病和淋巴癌,根治率可來到40%~50%,縱使給付限制在一、二期藥物用盡之後,但仍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更多新聞: 國際暴食對決!狂嗑「3公斤肉瀑布」 美女大胃王比賽秘訣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