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蘿蔔刀!中國校園再流行「鼻吸能量棒」醫師示警:恐傷鼻黏膜
中國校園再流行「鼻吸能量棒」,醫師提醒勿隨意嘗試。(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中小學近日流行的玩具「蘿蔔刀」這樣的風氣也被帶入台灣的校園中,對此,有家長憂心潛意識會激發小朋友的暴力傾向,引發兩極評論;除了蘿蔔刀之外,現在又有一種叫「鼻吸能量棒」的東西在學生之中風傳,對此,有醫師示警如果孩童頻繁使用,可能會產生依賴性和破壞鼻黏膜等問題。

更多新聞: 座頭鯨遭136公斤蟹籠纏身!受困求救畫面曝光 悲鳴3天最終獲救

不只蘿蔔刀!中國校園再流行「鼻吸能量棒」醫師示警:恐傷鼻黏膜
中國網路上販賣各種不同的鼻吸能量棒。(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指出,近日中國網購平台上會看到不少「鼻吸能量棒」,且都主打「學生專用」、「備戰考試」或是「上課防睏」等宣傳字眼,該能量棒外型是兩根棒狀的塑膠管,可以直接插進兩邊鼻孔,廠商號稱其成分是由薄荷腦、樟腦、植物精油等成分構成,純淨無毒,售價約10塊人民幣,報導還表示單月平均銷量可以賣出約1000個,最高可以來到5000個。

然而,有專家提醒,儘管能量棒的成分是樟腦和薄荷,但過量使用仍然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但樟腦長期或大量吸入,不排除會損傷神經系統及肝臟,且能量棒的裝置也可能會帶有細菌,盲目使用很可能會損傷鼻腔粘膜,有時也會造成鼻子出血的現象,而且還容易造成過敏反應。長期使用甚至可能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不使用的情況下容易出現精神倦怠的症狀。有中國網紅實測了這項產品,吸完後感覺鼻腔受到刺激,產品的標示也模糊不清,因此呼籲大家不要隨意購買、嘗試。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聯合國「人道主義停火」投票結果出爐!美國投反對票「挺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