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靜岡吻仔魚捕撈量大幅銳減 吻仔魚蓋飯十年來一路漲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吻仔魚是許多人最愛吃的水產,也是日本靜岡縣的名產之一,但今年靜岡外海卻因黑潮大蛇行導致的水溫上升,使得吻仔魚捕撈量大幅減少,不只漁民出海捕不到魚叫苦連天,餐飲業者進貨成本也跟著節節升高,迫不得已之下只能漲價因應。

更多新聞: 地圖上的「料亭」不是普通餐廳?日本網紅揭「暗黑真相」:非誠勿擾

ANN記者:「這裡是吻仔魚捕撈量,位居靜岡縣之冠的舞阪漁港,多的時候這裡會擺滿近30籃吻仔魚,今年卻只有數籃而已。」

銀白色的新鮮吻仔魚,是靜岡縣最知名的水產,但今年當地部分漁港的吻仔魚捕撈量,卻只剩全盛期的1/10左右,讓漁民叫苦連天。

靜岡漁民:「根本沒辦法下網就只好折回港口了,如果今年的狀況一直持續下去,我可能就得考慮轉行了。」

靜岡縣內6座主要港口的吻仔魚捕撈量,在2015年時還有超過8500噸,但今年(2023年)到9月底為止卻只剩下2100多噸,不只重傷漁民生計,餐飲業也同樣躲不過,當地以販售海鮮蓋飯為主的餐廳,吻仔魚蓋飯的價格在這10年來,也從500日圓一路漲到800日圓。

靜岡餐廳業者:「現在每隔幾個月就必須漲價一次,卻又擔心再漲下去可能會嚇跑客人。」

但為何吻仔魚變得如此稀少,專家則研判很可能是因為洋流方向改變。

海洋研究開發機構主任研究員美山透:「現在發生了黑潮大蛇行的現象,這種時候吻仔魚的捕撈量就會銳減。」

原本黑潮是沿著本州南方海岸線,自九州一路流向關東,但今年本州南方外海卻出現冷水渦,導致洋流轉向及分岔,連帶讓駿河灣一帶的海水溫度升高,影響到吻仔魚的數量。專家也憂心若這種現象成為常態,靜岡地區的吻仔魚捕撈量勢必進一步下滑,未來消費者想吃到物美價廉的吻仔魚,恐怕將越來越困難。

更多新聞: 中國經濟低迷!年輕人瘋「蹭老式消費」百貨只逛「這2層」:CP值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