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低迷!年輕人瘋「蹭老式消費」百貨只逛「這2層」:CP值至上
「蹭老式消費」成為中國近期的熱門話題之一。(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陳冠宇報導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失業率持續攀升,讓年輕人叫苦連天,也大大改變了消費模式。近日「蹭老式消費」在中國社群平台掀起話題,年輕人不再追求高檔消費,而是追求高CP值,去老年人居多的食堂吃飯,就連旅遊也報名在長輩間流行的「夕陽紅旅行團」,引來無數網友共鳴。

更多新聞: 中國經濟噩耗連環爆!謝金河曝「雙率殺戮後股債雙殺」:形成死亡螺旋


中國經濟低迷!年輕人瘋「蹭老式消費」百貨只逛「這2層」:CP值至上
中國年輕人掀起「蹭老式消費」,成為話題焦點。(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追求「物美價廉」的風氣在中國年輕人間流行,無論是去老年食堂吃飯,還是去老人大學上課,甚至連出遊都要報名「夕陽紅旅行團」,生活各方面都朝老年消費靠攏,根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越來越多年輕人發現老年消費的吸引力,上海一名王先生偶然走入社區食堂消費,結果卻一吃成主顧,不僅菜色豐富,味道也一點都不馬虎,完全顛覆他對社區食堂的認知,大讚「用餐體驗非常棒」,對上班族也很有吸引力。

中國經濟低迷!年輕人瘋「蹭老式消費」百貨只逛「這2層」:CP值至上
中國經濟發展低迷,也對人們的消費習慣造成影響。(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除了社區食堂外,年輕消費者也開始將目光望向老人大學、夕陽紅旅行團,報導指出,蹭老式消費的出現,象徵著年輕人消費觀念的變化「年輕人想要追求的,更多的是消費價值本身,而不是價格」,隨著受教育程度提高,在消費選擇上也更為理性,追求高CP值的產品及服務。

不只「蹭老式消費」外,中國社群也開始討論「年輕人逛百貨只逛B1、B2」,很多年輕人到百貨只到這兩個樓層消費,原因就在於消費相對便宜,廣受年輕人喜愛,相較於高樓層,他們更喜歡逛B1、B2,甚至還有人受訪時提到,只有在這兩個樓層才有歸屬感,一番話道盡百貨現況,也讓B1、B2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大家都搶著進駐好吸引年輕人目光。

更多新聞: 中國經濟回不去了?謝金河揭「5大訊息」示警:30年一遇大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