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好感度低迷!藍白合淪柯、侯、朱密室協商 聲量負評暴增
《榮泰創數據》指出,網路上對「密室協商」議題呈現一面倒的負評,大眾對藍白密會行徑反感度極高,好感度低迷。(合成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2024總統大選倒數兩個半月,藍白是否會合作仍是國內政壇熱門話題之一。由於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陣營,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陣營在採用民調或民主初選上無共識,10月30日藍白首度政黨協商,31日柯文哲、侯友宜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人「深夜密會」,才又讓藍白合討論熱度得以延續,但負面聲量卻也暴增。

更多新聞: 柯文哲、侯友宜同台拜廟尷尬! 支持者拚「聲量」互相較勁

《榮泰創數據》分析有關「藍白合」的網路聲量,藍白合作相關討論大致從9月24日開始風聲不斷,外界逐漸關注在野整合態勢,9月29日,柯陣營拋出「第三方民調輸的退選」,掀起藍白隔空叫陣,聲量創高點、近1.7萬則討論。

在10月14日,國民黨及民眾黨各派兩名代表舉行藍白合會前會,就多項議題進行討論,但最重要的如何產生最強人選,國民黨主張以民主初選方式,民眾黨堅持以全民調比拚,決選方式談不攏,導致藍白合陷入僵局。《榮泰創數據》指出,會後柯文哲、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更隔空開戰互嗆,聲量達到高峰,創下超過2.5萬則討論。

快新聞/好感度低迷!藍白合淪柯、侯、朱密室協商 聲量負評暴增
藍白合自9月起開始風聲不斷,討論聲量也不斷在變化。(圖/榮泰創數據提供)

但在此之後,因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傳出被中國政府「查水表」、郭台銘與柯文哲疑似密會等消息,讓藍白合在網路上的討論熱度越來越低,更是令原本抱持希望的支持者戲稱是「歹戲拖棚」。

在藍白陣營數度對於要「初選」還是要「民調」卡關無共識後,雙方於10月30日展開首次政黨協商,柯朱兩人都強調會趕快找侯友宜一起坐下來談。柯文哲31日則再度表態,合作總要有公開、透明、公平的原則,若提出奇奇怪怪的比賽規則,甚至訴諸密室政治,最後一定會變成「分贓政治」,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

《榮泰創數據》提到,未料柯文哲才說完不到24小時,當晚便與侯、朱3人在台北市文山區一間鋼鐵公司拉下鐵門密會近1小時,而這間鋼鐵公司也被爆料與林北好油、許哲賓、雲林張家有關聯,引發網路熱議是否淪為「密室政治」,讓藍白合聲量再次升高,達近2萬則討論。

進一步觀察「柯侯朱密室協商」的正負聲量,負聲量高達4,659則,正聲量僅430則,負聲量高過正聲量10倍之多。《榮泰創數據》指出,這顯示網路上對「密室協商」議題呈現一面倒的負評,大眾對藍白密會行徑反感度極高,好感度低迷、僅0.09。

有關「密室協商」的相關議題,其中「柯文哲言行不一」的話題最受網友熱烈討論,有超過3千則討論。標榜公開透明的柯文哲上午才稱人民無法接受「密室分贓」,晚間卻拉下鐵捲門上演密室政治,在一天內打臉自己,也遭網友酸「阿北說好的公開透明呢?還不是密室協商?」、「柯氏雙標」、「公開透明是講法 密室分贓是做法」。

受到網友第二關注的是對於「政治分贓」的質疑。《榮泰創數據》說明,藍白雖喊出籌組聯合政府,目前只談了立委合作,但包括未來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等位置,都得近一步討論。日前侯友宜競辦組織副召集人謝龍介也說,若「侯柯配」參選勝出,而柯文哲想當行政院長,可以辭職,另再補提副總統即可。雙方毫不掩飾公開上演政治分贓戲碼、各自算計,也讓部分網友質疑「藍白合沒有任何任治理念,吃相難看」。

在三人進行密會後,外界也高度關注是否有重大突破,但顯然談判仍各說各話。《榮泰創數據》指,密會後柯辦隨即對外放話,「如果國民黨沒提出方案的話,就不需再見面了」,朱立倫則回應,當然要有方案,也呼籲「兩邊都可以想一想」;另還傳出侯友宜下通牒,3日就是整合最後期限,並喊「火車過站就不等人」,有關「藍白合進度及發展走向」也引起網友討論,有1.1千則討論。

快新聞/好感度低迷!藍白合淪柯、侯、朱密室協商 聲量負評暴增
密室協商負聲量爆高,其中「柯文哲言行不一」的話題最受網友熱烈討論。(圖/榮泰創數據提供)



更多新聞: 李正皓評立委選情"這四激戰區" 過關 國會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