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刪掉!12款APP藏木馬病毒「會偷訂閱扣錢」 多款遊戲類應用中招
12款惡意APP趁機偷偷幫用戶訂閱高額的付費服務;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快刪掉!資安公司發現安卓(Android)新一波惡意木馬程式,潛伏在Google Play商店之中12款APP中,種類包含應用類及遊戲類,用戶下載後不僅會跳出大量廣告,更會趁機偷偷訂閱高額的付費服務,將大家賺的辛苦錢通通偷走,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20萬人受害。

更多新聞: 勞動部揭職場特休假10大地雷 「滿1年只給7天特休」老闆恐違法

根據外媒《BleepingComputer》報導,資安機構「Dr.Web」今年9月在Google Play商店發現一批偽裝成正常APP的惡意應用程式,種類包含應用類及遊戲類,這些APP成功繞過官方審查並上架,目前全球累積下載次數已超過220萬次。

快刪掉!12款APP藏木馬病毒「會偷訂閱扣錢」 多款遊戲類應用中招
資安機構在Google Play商店發現一批偽裝成正常APP的惡意應用程式;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翻攝自Pixabay)

「Dr.Web」指出,這批惡意應用程式存在一項共同特色,都暗藏了來自三種不同類型且惡名昭彰的木馬病毒,其中包含會頻頻在手機上跳出大量廣告,以賺取分潤的「HiddenAds」、將用戶導向投資詐騙網站的「FakeApp」,以及會偷偷訂閱高額付費服務的「Joker」。上述3種木馬病毒以「HiddenAds」的下載次數最多,它主要偽裝成遊戲類App,其中一款名為「Super Skibydi Killer」的遊戲APP累積下載次數最多、超過100萬次。

快刪掉!12款APP藏木馬病毒「會偷訂閱扣錢」 多款遊戲類應用中招
Google Play出現12款惡意APP,暗藏木馬病毒;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pexels)

「Dr.Web」提醒,用戶一旦安裝這12種APP後,軟體就會透過將圖示替換為「Google Chrome」的圖標,或使用透明圖標隱藏在應用程式中,且在這些APP啟動後,木馬病毒就在後台秘密執行,並透過遠端執行程式碼,讓手機瀏覽器出現大量廣告。目前「Google Play」商店已經下架這12款有問題的APP,但「Dr.Web」還是提醒用戶,若曾下載安裝過這些APP,務必盡速卸載刪除,以免受害。

Dr.Web發現的12款偽裝APP:

Super Skibydi Killer(下載量100萬次)

Agent Shooter(下載量50萬次)

Rubber Punch 3D(下載量50萬次)

Rainbow Stretch(下載量5萬次)

Eternal Maze(下載量5萬次)

Jungle Jewels (下載量1萬次)

Stellar Secrets(下載量1萬次)

Fire Fruits(下載量1萬次)

Cowboy's Frontier(下載量1萬次)

Enchanted Elixir(下載量1萬次)

Love Emoji Messenger(下載量5萬次)

Beauty Wallpaper HD(下載量1千次)

更多新聞: 年輕人掀「等房潮」全台繼承移轉創新高 六都「這地區」躺平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