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復健之路不再枯燥! 划龍舟對乳癌病友有「這些好處」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根據文獻紀載,划龍舟因為會動到上肢,對於乳癌術後復健效果不錯,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就邀請乳癌病友、眷屬、醫護人員一起划龍舟。不但換個比較不會抗拒的方式復健,甚至有人還跟自己的主治醫師一起划,無形中也增進了醫病關係。

更多新聞: 買了超後悔!這類型小家電榮登「廢物之王」 全場嘆:想丟還很難丟

儘管天空灰濛濛,龍舟友誼賽,仍照常舉行,雖然勝負根本不重要,但同一個機構的兩隊人馬,仍穿上雨衣拼命划,因為這可是醫院想出來,協助乳癌患者術後復健的新方法。

術後復健之路不再枯燥! 划龍舟對乳癌病友有「這些好處」

參與划龍舟癌友:「風雨生信心,對自己要有信心,對所有的病人都要來講說,信心要十足。」

參與划龍舟癌友:「對於開刀的地方附近可能非常好,而且我覺得很不夠。」

不只是乳癌,許多癌症的術後復健,大多是面對冰冷的儀器,雖然有效,但容易讓病患抗拒。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有醫生無意間在文獻中發現,划龍舟運動因為會活動上肢,有助於乳癌患者術後復健以及防止淋巴水腫,加上又能培養運動習慣,便邀請癌友、眷屬、醫護人員參與,邊活動邊增進醫病關係。

術後復健之路不再枯燥! 划龍舟對乳癌病友有「這些好處」

參與划龍舟醫師:「明年我們目標希望,能夠讓所有的全國的乳癌的病友,可以參加在,國內舉辦的國際的賽事,並且到明年後年可以參加,國際的一個在國外參加的賽事,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抱持這樣的一個正向的心態,繼續凝聚在一起。」

用划龍舟取代冷冰冰的儀器,既能有效復健,又能和同樣狀況的人相互鼓勵、交朋友,讓枯燥的復健路,變得不一樣。

更多新聞: 別再刻板印象!YTR揭身障者可從事職業 網驚:一般人都未必做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