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危機!佛州出現新世代「綠建築」 兼具低碳永續與安全防災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今年各地天災不斷,全球暖化的影響正逐步蓋改變生活,如何應對氣候危機成重要課題。美國佛州就出現了新型態建築,透過新技術和減碳工法,打造兼具低碳永續與安全防災的新世代「綠建築」。

更多新聞: 台人出國只說英文?在日中國籍店員發問 台網友稱:不想被誤認中國人

2018年,颶風麥可挾帶5級的威力肆虐美國佛州,度假小鎮墨西哥海灘屋倒樹毀,慘況堪比戰區;唯獨這間房屋,幾乎全身而退。

佛州環保屋屋主帕爾森:「房子的損壞只有門上方和後面的木瓦,顯然颶風確實襲擊了屋子,這基本上設計成一艘船的屋子,然後沿著房子的兩側流下來。」

對抗氣候危機!佛州出現新世代「綠建築」 兼具低碳永續與安全防災

屋主回憶,附近幾乎被夷為平地,還好他當初蓋房子時,就已經防範於未然;屋子的圓形結構更能抵禦強風暴雨,離地超過4米的高架屋體,能避免海水倒灌,當然還有鑲滿屋頂的太陽能板,追求減碳永續。

佛州環保屋屋主帕爾森:「我真的覺得人們沒有考慮到天災的影響,並做出相應調整,我們一再建造同樣的東西,會被風吹走的舊建築。」

今年全球氣候野火、洪災不斷,氣候危機已經是進行式,如何應對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對抗氣候危機!佛州出現新世代「綠建築」 兼具低碳永續與安全防災

佛州環保屋屋主帕爾森:「地球正在發生變化,我們需要適應這一點,我認為建築師必須開始跳脫框架思考。」

聯合國2022年的報告顯示,全球建築營建產業的總碳排放量約估38%,如何用科技和創新打造打造安全、永續的新世代建築,重要性不言可喻。

更多新聞: CNN證實兩大AI巨擘關係!半導體女王蘇姿丰得喊黃仁勳一聲「表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