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醫院研擬護理師加薪!  預計1.2萬名護理師受惠
護理師加薪!預計1.2萬名護理師受惠。(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陳佳侖 、戴亞倫 台北報導

疫後護理人員流失止不住,私立醫院相繼為護理師加薪,今天(6)衛福部邀集轄下醫院,研擬為部立醫院護理師加薪,預計將有1.2萬名護理師受惠,不過加薪幅度會是多少?還要持續討論。

更多新聞: 最美四寶辣媽白家綺公開「養胎不養胖」秘方!這一物天天喝讓老公「變主動」了


部立醫院研擬護理師加薪!  預計1.2萬名護理師受惠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 (記者戴亞倫/攝影)

疫後許多醫院爆發護理師出走潮,為了留住護理師,衛福部宣布將研擬部立醫院加薪方案,預計將有1.2萬名護理人員受惠。衛福部長薛瑞元:「部立醫院26家不會說用統一的標準去做處理,每家醫院看它的營運的狀況,去決定說可能調整的幅度」


部立醫院研擬護理師加薪!  預計1.2萬名護理師受惠
(圖/民視新聞)

調薪幅度,要檢視醫院營收,再來做討論,不過許多私立醫院,早已祭出加薪方案搶人才,像是新光醫院今年11月幫護理人員加薪1680元,振興醫院調3000元,亞東醫院則依病房別加薪最高可達1500元,另外長庚醫院也在今年7月全院調,台安醫院、國泰醫院,也預計在明年調整醫院人員薪資,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在6月調薪3000至3500元。衛福部長薛瑞元:「護理人員薪資屬於醫院經營成本,而醫院大部分收入是由健保給付,且健保也會給付護理費,兩者無法完全切割,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由健保總額支出部分」。不過看營收調薪,引發護理師公會不滿,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高靖秋批評,疫情期間部立醫院,挑起專責醫院的重擔,衛福部長身為部立醫院的老闆,不該把私立經營績效掛在嘴邊。

部立醫院研擬護理師加薪!  預計1.2萬名護理師受惠
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 (圖/民視新聞)

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根本不是沒有錢,是他們現在不願意把錢,拿出來給我們護理人員加薪,因為你只要一加薪,(醫師)他們的利益大餅,他們的獎勵金,馬上就會受到影響,因為醫師會走,可是問題是你現在,沒有護理人員,你也沒有辦法,讓醫院的營收還有運作是變好了。」護理師公會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討部立醫院角色,編列公務預算加薪,增加人力,才能維持國人所需的醫療量能。


更多新聞: 李克強「68歲心臟病發」不尋常?醫師點出非典型6症狀:容易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