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68歲心臟病發」不尋常?醫師點出非典型6症狀:容易被忽略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10/27)因心臟離世,楊景端醫師提醒民眾得當心心臟病,調整生活習慣預防8成風險。(圖/翻攝「 四維健康」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10/27)傳出離世消息,依中國官媒新聞證實,因突發心臟病,緊急搶救無效,享年68歲,醫學博士楊景端在YouTube頻道「四維健康」,拍片提醒民眾,在美國,每40秒就有一人心臟病發,其中最主要的成因,是冠狀動脈缺血,楊景端提醒民眾要注意4種生活習慣,可以事先預防8成風險。

更多新聞: 血糖過高恐增心臟病風險 研究:尤其女性患者特別注意


當心不典型症狀!醫師曝冠心病易患族群 注意4點預防8成風險
楊景端醫師提到,9種心臟病的易患族群,其中情緒對心臟也會有影響。(圖/翻攝「 四維健康」YouTube)

楊景端醫師說,冠心病的典型症狀,有胸部不適、上身疼痛(頸部、手臂)、上腹部不適、頭暈、冷汗,其中女性更容易出現不典型症狀,比如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背部及下巴疼痛,楊景端醫師還提到,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易患族群,首先提到高血壓,若持續時間久了,會破壞血管壁彈性纖維,易讓凝血因子、膽固醇、炎性細胞積累型成斑塊,進而堵塞冠狀動脈,引起心臟病;第二就是糖尿病,成人患者死於心臟病,為非糖尿病患者的2至4倍;其三抑鬱症患者,比沒有抑鬱症者風險高64%,情緒對心臟的影響還是很大。

當心不典型症狀!醫師曝冠心病易患族群 注意4點預防8成風險
楊景端醫師建議,注意4項生活習慣(如圖),可以有效預防8成心臟病風險。(圖/翻攝「 四維健康」YouTube)

其他易患族群還有肥胖、吸菸、飲食不當、不運動、過度飲酒、及遺傳相關,多與生活習慣有關,醫師提醒,做到4項簡單的事情,就能預防8成風險,第一就是控制飲酒量,男性每天喝酒不超過1至2杯、女性不超過1杯(12盎司啤酒、5盎司葡萄酒、1.5盎司烈酒為1杯),第二要注意飲食,高糖、高鹽、高膽固醇、不健康的脂肪盡量不吃,多攝取新鮮蔬果、Omega3脂肪酸、魚類、黑巧克力等等,第三,醫師建議,每週要進行3至5天的中等強度鍛鍊,每次半小時,能出汗最佳,最後要調節情緒,多作一些情緒放鬆的活動。

當心不典型症狀!醫師曝冠心病易患族群 注意4點預防8成風險
醫師最後提醒,不典型症狀衍生出的病症相當多,不管年齡性別,都要好好照顧心臟。(圖/翻攝「 四維健康」YouTube)

楊景端醫師最後提醒,冠心病的不典型症狀,包含不會感到胸痛(沉默性缺血)、因心臟神經造成的牽涉性疼痛,比如下顎痛、牙痛,心臟與迷走神經關係密切,所以噁心、消化不良,也可能是心臟病引起,另外,由於心肌缺血,心臟工作效率低,易出現無法解釋的疲勞,還有冷汗、頭暈、焦慮、呼吸較短等,不管年齡性別,都要好好照顧心臟。


更多新聞: 當心心血管6大危險因子 保健攻略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