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吸入發酵氣體昏迷 台南3員工昏迷醬油槽內!持鋸子破缸救援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南新化成功醬油廠,3名資深員工上午進入2米高的醬油槽要清理時,疑似因為吸入發酵氣體而昏迷。同事見狀緊急切開儲槽,將人拉出來,3人都失去生命徵象。消防隊趕到後施以CPR,一人恢復自主呼吸,另外兩人送醫後也恢復呼吸,但尚未脫離險境。

更多新聞: 3名工人清洗醬油槽 疑吸入發酵氣體昏厥休克

醬油廠鄭姓老闆:「喔老天保佑(救回來就好了)。」

聽到三名員工都被救回來的消息,老闆激動落淚。全身上下都沾滿了醬油漬,是搶救員工時留下來的痕跡。三名員工上午進入這個兩米高的醬油槽,準備清理底部的豆渣,第一個人下去沒多久就暈倒了,兩名同事趕緊也下去救人,沒想到也跟著昏厥。

疑吸入發酵氣體昏迷 台南3員工昏迷醬油槽內!持鋸子破缸救援

醬油廠鄭姓老闆:「看到他們暈倒時,我們馬上拿電風從上面灌氣體,可能不是沒有空氣,是那個醬油發酵可能產生,一種酒精還是什麼氣體。」

除了拿電風扇吹之外,其他員工也拿鋸子從旁邊鋸開一個洞,把3個人拉出來,但都已經失去生命象徵。

醬油廠鄭姓老闆:「馬上拿鋸子從桶子的外面鋸開,要把他們拉出來,在鋸的時候這段時間可能延遲了幾分鐘,所以兩個人都趴在下面氧氣不足。」

台南第四大隊新化分隊小隊長聶豐明:「第一名抬出來的時候就已經呈現OHCA,然後另外兩名陸續出來,然後我就跟另外一個同事分別做CPR,我的患者ROSC恢復自主性呼吸。」

消防隊緊急將人送醫急救,三人都已恢復心跳呼吸,但仍未脫離險境。發生意外的是台南新化成功醬油廠,醬油槽約六噸大小,裏頭的醬油在釀造完成後已經取出,只剩下底部一點豆渣。而出事的三名員工年約五十歲左右,都是經驗老道的資深員工,也不是第一次清理醬油槽,怎麼會發生這樣的意外?

醬油廠小老闆鄭哲元:「因為只有開上面的孔而已啊,(可能空氣比較稀薄),對啊就是濃度可能還在那邊。」

疑吸入發酵氣體昏迷 台南3員工昏迷醬油槽內!持鋸子破缸救援

醬油廠鄭姓老闆vs.記者:「安全設施...(就是人要下去的時候),那時候...沒...。」

還好員工都搶救回來,但是否涉及工安意外,恐怕還要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1南下林口段傳聯結車失火 駕駛察覺有異下車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