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兒逾1成早產「照顧壓力大」 綠委籲政府重視早產養育議題
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守護健康成長指標記者會

生活中心/李管琯 胡崇恩 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越來越嚴重,但早產兒的比例卻年年上升,去年13萬名新生兒中,有超過一成早產,上午綠營立委攜手早產兒基金會舉行記者會,希望讓巴掌仙子們都能獲得最好的醫療資源,也能減低家庭負擔。

更多新聞: 人造子宮拯救「極度早產兒」 羔羊胚胎成功存活天數曝光

立委蘇巧慧:「我的孩子剛出生的時候,那麼小一個,比手臂還小,你看著他,真的不曉得這孩子能不能留下來。」

回想十多年前,二女兒誕生時,小小身軀住在保溫箱內,蘇巧慧忍不住淚灑記者會,了解照顧巴掌仙子的辛苦點滴,如今攜手社福團體,替早產兒爭去更多福利!


台灣新生兒逾1成早產「照顧壓力大」 綠委籲政府重視早產養育議題
立法委員攜手台灣早產兒基金會爭取養育照護津貼(圖/民視新聞)


立委蘇巧慧:「大家都說每一個早產兒,其實就是一個賓士寶寶,因為幾乎每個早產兒,如果沒有國家、健保的支持,一個孩子要能夠平安長到到離院,幾乎都是七位數的照顧經費。」

台灣新生兒逐年減少,但早產兒比例不降反升,2022年全台新生兒人數有13.8萬人,其中有10.56%早產,父母不只面對照護壓力,經濟負擔也很重。

立法委員王婉諭:「如果有早期積極的協助和治療,使用改良後的藥物或者是發展性的照顧,就可以提高早產兒的照護品質,但是就如同剛剛的吳委員說到,這些早產兒所需要的藥品,很多都是自費的項目。」


台灣新生兒逾1成早產「照顧壓力大」 綠委籲政府重視早產養育議題
剛出生的嬰兒(圖/資料畫面)


早產兒週數小,器官尚未發育完全,會有許多健康問題,為了提升醫療品質,自費用藥還不少,根據統計調查,平均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照護花費,足月兒2.8萬,早產兒高達11.4萬,若週數在29週以下,醫療費用更可觀,高達16萬元以上。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曾經有一位醫師曾經告訴我,他覺得他曾經為了,健保自費的一時的心軟,讓他覺得他錯失了一個最好的治療時機,有了早產養育照護津貼後,錢已經到位了,那至少父母親的負擔,被看到、減輕了,醫師就可以放手一搏,好好的給早產兒最好的治療。」

天下父母親都希望寶貝健康長大,但早產兒照護費驚人,口袋不夠深恐怕會錯失最好的醫療時機,立委們就攜手早產兒基金會,呼籲政府更加重視早產兒養育議題。

更多新聞: 拯救早產兒! 科學家打造「人造子宮」延續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