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遭詐騙60萬?25人越南遊攏系空 旅遊達人提醒跟團5件事要注意
曾待過旅行社,出國經驗豐富的YouTuber Eric拍攝影片,談及台灣民眾跟團遭到詐騙的新聞,也在其中分享跟團應注意事項。(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跟團出遊是人多時方便又輕鬆的好選擇,既不用煩惱行程,又可以省去辦理手續的過程,以至於不少民眾出國時,只要人數眾多都會選擇找旅行社承包業務,但是月前卻傳出,高雄有25位旅客,繳交了總計逾59萬元新台幣的團費預計要去越南峴港,可是不但沒出國,也沒拿回團費,讓這25名旅客最後決定訴諸法律。過去曾待過旅行社,出國經驗豐富的YouTuber Eric,近日也分享在向旅行社報名跟團後,一定要注意的5大事項。

更多新聞: 年度最盛大台北國際旅展登場 飯店業祭噱頭吸客、推住宿券


出國遭詐騙60萬?25人越南遊攏系空 旅遊達人提醒跟團5件事要注意
Eric指出合格的旅行社會加入一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若民眾與旅行社產生糾紛可以到此申訴,也建議跟團時要找品保協會登記商家。(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月前高雄有民眾揪親友湊齊25人,向旅行社報名跟團旅遊,預備要到越南峴港,沒想到團費和護照都交出,繳交一個人約22000元新台幣,總計團費逾59萬元新台幣,卻在7天前被告知航班取消,但行程取消後7個月卻仍無法拿回團費,讓民眾怒告旅行社和業務員詐欺,訴諸法律要討回公道,旅行社亦提告業務侵占公款,事件仍待調查中。此消息一爆發後,跟團旅遊的議題也引發網友討論,曾待過旅行社,出國經驗豐富的YouTuber Eric拍攝影片提到,在報名行程後,按照政府、旅行業相關規定,跟團旅遊會有旅遊定型化契約,提醒大家要簽約才有求償的憑證。
出國遭詐騙60萬?25人越南遊攏系空 旅遊達人提醒跟團5件事要注意
在跟團旅遊注意事項中,Eric表示一定要注意機票和護照的名字一模一樣,因為差一個字都可能無法上機。(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接著Eric指出,由於旅行社是一種比較特殊的行業,可以代辦各式業務,所以會有代收轉付收據,支出金額龐大,為了避免糾紛除了會有保證金扣押在觀光局,所有旅行社都會加入一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他指出若民眾與旅行社產生糾紛,可以到該地去申訴,也建議大家跟團時要找品保協會有登記的商家,在有糾紛時品質才有保障。Eric也提醒在拿到旅遊行程表後,一定要檢查機票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有無符合,他指出過去遇到多次經驗,「如果客滿或怎麽樣,付個改票手續費可能還可以,英文名字錯,哪怕只差一個字啊,有可能你上不了飛機」。

出國遭詐騙60萬?25人越南遊攏系空 旅遊達人提醒跟團5件事要注意
Eric透露餐標在旅行社以人頭計算,1個人300,那就是1桌3000,他提醒餐點品質也要在事前確認,以免認知不同產生紛爭。(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除了機票英文名字要確認外,Eric提到行程表上多數會寫某某飯店或同級,就是在定不到時以他家飯店代替,但他表示通常在出發前一個禮拜都會確認完成,民眾也可以上網查詢,品質有無符合標準,最後則是用餐的標準,Eric透露餐標在旅行社以人頭計算,1個人300,那就是1桌3000,他提醒餐點品質也要在事前確認,不要說什麼豪華龍蝦最後又與實際不符,Eric表示:「最好是都能在出發前雙方確認好清楚,都沒有意見這樣到時候去旅遊,出國旅遊時候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更多新聞: 越南耍辣全被拍!琳妲「衣服太小件」勒出緊繃曲線 網揪1亮點羞紅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