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關鍵要角! 埃及下個月大選 現任總統塞西面臨「內憂外患」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扛霸子,一向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扮演要角,但國內社會經濟問題重重,民怨沸騰,而邊境加薩難民潮,卻存在失控的風險。要如何維持國內外平衡穩定,是面臨12月大選的總統塞西,必須小心處理的艱難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追思會秘辛曝 英媒驚爆:與會者喝得酩酊大醉「抱怨這件事」

開羅清真寺外頭擠滿群眾,他們高呼口號,力挺巴勒斯坦,警方也在不遠處監控,自從以哈戰爭10月爆發,本來國內就問題重重的埃及,承受了不小壓力。

中東政策專家卡達斯:「埃及的生活水準崩跌,貧困率上升,勞動參與率下滑,埃及的通膨率達到40%,食品通膨率更是超過60%。」

以巴衝突關鍵要角! 埃及下個月大選 現任總統塞西面臨「內憂外患」

埃及下個月就要大選,加上哈瑪斯和政敵穆斯林兄弟會有淵源,總統塞西當然得小心翼翼。他的政府不但要盡國際人道義務,醫治受重傷的巴勒斯坦人,開放機場接收海外援助,幫助外國籍加薩居民出逃,同時還得密切控制拉法關口,避免大量難民湧入。

埃及外長法赫米:「參考過往經歷,我們不知道以色列,會不會讓巴勒斯坦人回去。」

以色列據稱就試圖說服歐洲,施壓埃及接收加薩難民,而大批難民的進入,不只帶來經濟壓力,也代表國安風險。本月初就有美國官員透露,哈瑪斯當局送來的撤離傷患名單,高達1/3是自家武裝成員,哈瑪斯被抓包後,還一度暫停人員撤離行動。

以巴衝突關鍵要角! 埃及下個月大選 現任總統塞西面臨「內憂外患」

埃及總統塞西:「(加薩)衝突擴大不符任何人的利益,這會讓中東區域成為定時炸彈,炸傷我們所有人。」

埃及由於地理位置,加上自身是中東地區的軍事扛霸子,還是阿拉伯聯盟的所在地,一直在以巴問題扮演要角。不過,民間一向同情巴勒斯坦,社會經濟又問題叢生,引發民怨,政府想要保持平衡外交,維繫穩定,恐怕不是容易的工作。

更多新聞: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女大生無奈帶貓上課「偷藏抽屜」超乖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