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最氣「遇天災捐薪水」 學者酸:沒同理心做這樣政治動作夠噁心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6日晚間參加高雄大學的政治交流演講時透露,他擔任台北市長時,最討厭的是普悠瑪、地震等災難發生時,就要捐出1個月薪水。對此,學者李忠憲透過臉書酸,「沒有同理心,卻做出這樣的政治動作真的有夠噁心」。

更多新聞: 氣噗噗!學生提問徐春鶯、黑金 柯文哲嗆賴「你評論什麼東西」?

柯文哲在6日晚間參加了高雄大學的政治交流演講,並回答現場學生問題。柯文哲提到,自己5日晚上在廟口開講談到之前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時,被問到是否有足夠資金參選總統,他提出疑問,「為什麼參選總統要準備100億?沒有政商⋯我以前當市長最討厭什麼?每次出車禍,如普悠瑪事故、地震,就要捐出一個月的薪水,台灣天災很多,我又沒有貪污,我為什麼(有)那麼多錢?每次要捐一個月,我就很氣」。

柯文哲也說,每次與妻子陳佩琪討要捐款都會被罵,因此後來寫了很多書,將版稅存在書店,需要捐款時就拿出來交,「不然每次都是1個月的薪水、2個月的薪水,我哪來的錢?」

「不爽不要捐」,李忠憲透過臉書說,柯文哲如果是一般人講這種話,基本上沒有什麼關係,但從事公職的人基本上就是要面對個人和公眾利益的衝突。對自己的小錢、小名、小利如此在乎,這樣子人出來從事政治,基本上一定不會把公眾利益放在最前面。

李忠憲認為,「別人捐錢你可以不用捐啊」,這種事情並不是強迫的,沒有同理心,卻做出這樣的政治動作真的有夠噁心。柯文哲這個人根本不知道天災人禍大家捐錢的意義是什麼?連這種基本社會公益和慈善的理念和邏輯都沒有,台灣社會竟然讓他當了8年的台北市長?現在還要競選總統,然後成為在立法院佔有席次的政黨領袖。

李忠憲表示,柯文哲認為的個人利益與社會義務之間產生極大的衝突,感到壓力或不公平,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卻需要在天災時捐出自己的薪水。這種心態可能顯示出對於公共角色所伴隨的責任和期望的掙扎。

李忠憲說,從同理心的角度來看,柯文哲的反應顯示出在這些情境下的同理心有限,因為他似乎更關注個人的負擔,而不是災害對他人的影響。誠心誠意捐款1個月的薪水是慈善,慈善是不求回報,出自同理心,希望這個世界能夠變得更好。

李忠憲提到,假慈善,或者更廣泛地說,表面的善行遮掩著自私的動機,這就是柯文哲當市長時,他做這些事情的動機,「為什麼台灣的教育體系會養出這樣的人?其實我覺得柯文哲的現象已經不只是政治或政黨的問題了,而是對台灣社會善良風俗的重大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問柯文哲徐春鶯等問題遭肉搜! 當事學生曝好奇「新政治」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