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招牌行星環」將在2025年消失? NASA證實:因這緣故
太陽系八大行星中,土星並非最大,也非最亮,但卻最引人遐思,因為它擁有壯觀的「環」。(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巫旻璇報導

太陽系最美麗行星,有著夢幻般光環的土星,有太陽系行星中最突出且明顯的行星環,不過美國航太總署(NASA)證實,土星環將在2025年因為視覺差「消失」一段時間,引起外界討論。


更多新聞: 50年重返月球! NASA公布4人名單「首位非裔、女性」入選 

土星「招牌行星環」將在2025年消失? NASA證實:因這緣故
NASA確認土星環可能會在2025年與地球平行,所以從地球往土星方向看,巨大環帶似乎消失成一條幾乎看不見的線,觀星者難以辨別,就像是消失了一樣。(圖/美聯社提供)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在1610年把望遠鏡指向天空,成為觀察土星環的第一個人。太陽系八大行星中,土星並非最大,也非最亮,但卻最引人遐思,因為它擁有壯觀的「環」。多年來,天文學家對於土星環如何形成、何時形成爭議不休,不過最新研究指出,這等天文景觀將在18個月內,消失在人類的視野中。

依據《每日郵報》報導,土星環目前在地球的傾斜角度為9度,預計將在明年變成3.7度,NASA確認土星環可能會在2025年與地球平行,所以從地球往土星方向看,巨大環帶似乎消失成一條幾乎看不見的線,觀星者難以辨別,就像是消失了一樣,這個天文現象稱為「土星春分」(Saturnian equinox),上次發生是2009年9月,依據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指出,下次土星春分預計將於2025年5月 6日發生。

不過這種現象只是暫時的,土星環還是會跟著土星轉動,向地球傾斜露出環面,預計2032年達最大傾斜度。曾任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研究員的奧多諾霍(James O’Donoghue)博士就表示,土星環在重力和磁場的影響下,推估數億年後土星環會消解,徹底成為土星的一部分。

更多新聞: NASA將送太空人上火星 先住1年「3D列印模擬營地」體驗當火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