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貓咪「根本變臉王」有276種表情 專家:見「這3種」躲遠點!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貓咪有多達276種臉部表情;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美聯社 提供)(圖/美聯社 提供)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許多人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會養隻寵物來陪伴自己、療癒心靈,除狗狗外,台灣的「貓派」也不少,但由於貓咪充滿神秘感,難免給人高冷、厭世的刻板印象,因此許多愛貓成癡的飼主還會笑稱自己是「奴才」。不過,一項美國的最新研究發現,貓咪有多達276種不同的臉部表情,其中友善的表情比例高於具有攻擊性的表情,專家們還特別歸納出3種貓咪具有攻擊性表情,提醒貓奴要小心。



更多新聞: 羨慕台灣有「這個」!日本人遊台灣「見1圖案」喊卡哇伊 真實用途曝


面癱喵皇「根本變臉大師」有276種表情 專家:見「這3種」躲遠點!
貓咪充滿神秘感,難免給人高冷、厭世的刻板印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花了近10個月的時間,對當地一間貓咪咖啡廳裡的53隻貓咪展開了互動觀察,在收集的194分鐘影片片段中,共記錄到186次貓咪互動,並總結歸納出貓咪共有276種不同的臉部表情,其中超過45%是友善的,37%具有攻擊性,剩下18%難以界定。

面癱喵皇「根本變臉大師」有276種表情 專家:見「這3種」躲遠點!
貓咪的276種面部表情中,有45%屬於友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研究人員表示,貓咪會透過全身來表達情緒,會用到耳、眼、嘴、鼻、尾巴跟鬍鬚;在研究團隊籠統辨識出的126種友善的貓咪表情中,貓咪的耳朵跟鬍鬚往前、眼睛閉上等,大多是貓咪情緒友善的表現,而在102種不友善的面部中,專家特別提醒,貓咪出現瞳孔收縮、耳朵扁平或舔嘴唇,可能就具有攻擊性。至於另外的48種面部表情,則暫時被歸納為「難以解讀」。

面癱喵皇「根本變臉大師」有276種表情 專家:見「這3種」躲遠點!
專家提醒貓奴,看到「這3種」貓咪表情,要小心;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美聯社 提供)

此外,這項研究的資深作者弗洛基維奇博士(Brittany Florkiewicz)表示,目前人類可被觀察到、具有表達意義的表情變化僅有44種,相比之下可以說,貓咪的表情變化十分豐富。專門研究貓咪的加拿大生物學家梅森(Georgia Mason)則說,這項研究可能會被用來設計成應用程式,幫助主人更能理解寵物的暗示,並有助於貓與人之間的聯繫。

更多新聞: 「河馬」可以家養?她看監視器驚見「圓嘟嘟水桶腰」…笑噴:到底養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