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誰接管加薩? 布林肯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統治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以色列用兵加薩已經超過1個月,外界開始關心戰後如何善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8日)就提議,不能再由「哈瑪斯」統治加薩,也不能如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所暗示,任由以方占領,而是一段過渡期後,改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管,實現約旦河西岸和加薩的政治統一。

更多新聞: 搭電梯見「胖子」符號!首爾地鐵指標引爭議 網痛批:搭車也搞歧視

30隻可愛泰迪熊綁在欄杆,代表10月7日遭擄走的孩童,而以色列殲滅「哈瑪斯」、拯救人質的軍事行動也已經1個月,人們不禁想問,戰後要怎麼善後,才能保障中東的安全,讓憾事不再重演。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加薩肯定不能再由哈瑪斯統治,否則只會讓10月7日的事件重演,讓加薩繼續是恐怖攻擊的發動地點。」

戰後誰接管加薩? 布林肯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統治
​​​​布林肯話說得斬釘截鐵,但除了以國的安全保障,阿拉伯世界的要求同樣不能忽略,加薩平民的安置,更是一大難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很清楚確定,不能再有(以色列)占領,不能讓巴勒斯坦人民流離失所。」

布林肯在11月8日的東京外長會議主張,由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管加薩,實現兩個區域的統一,但他也坦承這會需要過渡期。專家直言讓自治政府接手,恐怕會是艱鉅任務。戰後誰接管加薩? 布林肯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統治

CNN中東評論記者戈特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很軟弱,不受人民歡迎,缺乏合法性,因為它連任9屆領導人阿巴斯,被廣泛認為很貪腐,而接管後他還可能被視為美國的傀儡。」

專家因此建議可以由以色列、美國,還有阿拉伯盟邦組成維和部隊,展開代管。

其實蘭瑪拉當局並非華府的首選,有消息指出,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利用中東行的機會,建議埃及代管加薩,卻遭總統塞西拒絕,吃了閉門羹,而開羅的理由是「哈瑪斯」近年維持了邊境的相對和平。

更多新聞: 16歲巨嬰「吃飯靠人餵」1天花48萬 暴紅6年後現況曝網歪樓: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