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賢示警!健保不改變  未來恐「看不好、看不到病」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昨(11/8)在論壇記者會上提出警告,健保不改變,民眾未來恐怕「看不好病、看不到病」。(圖/台大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李世宸 胡崇恩 台北報導

國內有限的健保總額,要負擔高齡化嚴重的沉重醫療負擔,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就提出警告,健保不改變,民眾未來恐怕「看不好病、看不到病」!引發醫界共鳴,對此衛福部回應,希望每年總額成長率再提高,也希望公衛、長照部分移出健保總額。

更多新聞: 護理師「夜班費加給」最快明年元旦上路 大夜班至多1000元

醫院每天湧進大量人潮,健保負擔越來越重,台大醫院院長出席論壇講座,特別提出警告,如果健保制度再不改變,台灣恐怕步上先進國家後塵,民眾看不好病、看不到病!


吳明賢示警!健保不改變  未來恐「看不好、看不到病」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新科技跟新藥帶來的進步,帶動醫療費用增長,顯然健保總額是已經包不住了。(圖/民視新聞)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看樣子我們用總額要去控管,新科技跟新藥帶來的進步,而帶動的醫療費用的增長,顯然我們是已經包不住這個總額了,成長率提高以後我們健保的總額,金額是足夠的這個金額足夠,我們才有能力加速引進,新藥跟新科技。」

龍頭醫院開出第一槍,其他醫院也表示認同!

吳明賢示警!健保不改變  未來恐「看不好、看不到病」
醫界認為,以有限的總額大餅,負擔高齡化愈來愈重的醫療負擔,要及早因應。(圖/民視新聞)


但吳明賢還發現台灣不願面對的六大真相,包括GDP投資不足,社會高齡化以致總額制點值不夠,餅不夠大導致新醫療科技引進緩慢,自費市場亂造成過度醫療,年輕醫護紛紛遠離健保苦勞的工作,另外就是劣幣驅逐良幣,醫療生態扭曲的現象!

擔憂健保實施28年,以有限的GDP占比承接逐漸增加的高齡人口,是否還能維持一慣的醫療品質?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健保的這個支付項目,也應該要做系統性的通盤檢討,這樣才可以讓人力流失的科別,獲得更合理的待遇,那同時也應該要強化雇主責任,以及工會的參與。」

吳明賢示警!健保不改變  未來恐「看不好、看不到病」
針對健保總額負擔沉重問題,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指出,健保的支付項目,也應該做系統性的通盤檢討。(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我想我們的目標是第一個,當然是希望我們的成長率,每一年的成長率能夠再提高,第二點,我們希望健保總額裡面的,這些有關於公衛、有關於長照的部分,能夠移出健保總額。」

衛福部希望從健保總額移出公衛長照,減輕健保負擔,期待未來健保發展永續經營!

(民視新聞李世宸、胡崇恩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醫療人員「扮鬼」爭取勞權 衛福部:將訂出「三班護病比」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