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央行繳庫2千億創新高遭質疑 楊金龍:盈餘繳庫難道是犯罪?
楊金龍反問,難道盈餘繳庫是犯罪嗎?(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中央銀行明年盈餘繳庫2千億多,比今年繳庫1800億增加200億,創14年來新高,卻遭外界質疑,央行繳庫付出4大代價,包括影響貨幣政策獨立性、拉大貧富差距等。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今(9)日表示,若央行因繳庫過多,導致發生金融危機、房地產泡沫化等,懷疑央行很合理,但央行這20年來,都達到經營目標,盈餘繳庫「難道這個是一個犯罪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FED暫停升息 國泰世華:景氣復甦力道恐受衝擊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9)日審查「113年度中央銀行預算」,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提到,央行盈餘繳庫長期是台灣國庫金雞母,怎麼運用外界常有不同看法。但最近有學者質疑央行盈餘繳庫過高,導致台灣付出4大代價,包括:繳庫壓力影響央行貨幣政策獨立性;市場資金氾濫,造成國內房價高漲、資產價格失控;貶低新台幣匯率不利進口、延緩國內產業升級速度;及控制利率等同向經濟、社會課徵鑄幣稅、財富分配惡化等。

對此,楊金龍強調,央行受《中央銀行法》規範,而央行經營目標只有4個: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經營、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穩定及協助經濟發展,從來沒說過繳庫是經營目標。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20年來央行貨幣政策都符合《中央銀行法》的要求與期待,在達成政策目標的前提下,央行用善良管理人的態度並兼顧流動性增加收益將盈餘繳庫。央行在達到目標下盈餘繳庫,「難道這個是一個犯罪嗎?」

楊金龍認為,若央行沒達到目標,導致台灣面臨金融危機、房地產泡沫化,還一直繳庫,那懷疑他很合理,他也接受,「但是沒有啊」,他都能達到經營目標,且央行的理事會議事錄清楚記載,升息或降息,從來沒有為了達到繳庫而降息或匯率貶值,也從來沒有委員討論過,央行要繳庫多少、要求降息。

楊金龍也補充,跟其他國家相比,許多國家央行都因為低利率而投入股市、到國外投資,但台灣央行經過縝密研析,選擇穩健操作,因此在2022年股市大崩盤時,新加坡、瑞士、挪威、香港都虧損,只有台灣維持獲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收盤大漲564點 台積電ADR漲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