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美國工人觸電左眼受創 全眼移植手術可望重見光明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人類醫學有了重大突破,美國紐約大學的醫療團隊日前完成全球首個全眼球移植手術,讓一名重傷患者再度擁有左眼,儘管視力尚未恢復,但移植眼球的良好狀態,讓團隊懷抱很大希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前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逝世 上個月才因健康因素請辭

高壓電線工人詹姆斯,2021年因為觸電意外重傷,不只左手必須截肢,臉部同樣受創,失去嘴唇和鼻子,左眼也必須摘除。幸好紐約大學的醫療團隊伸出援手,給詹姆斯進行大範圍臉部移植,並創下全眼球移植的世界首例。

記者vs.紐大整形外科主任羅德奎茲:「為什麼在本來就很困難的臉部移植手術中,眼球移植難度更高?,這(眼球移植)是從未有人探索的領域。」

全球首例!美國工人觸電左眼受創 全眼移植手術可望重見光明

其實臉部移植並不是新鮮事,但眼球移植卻十分困難,它牽涉到眼球的血液供給,視神經和大腦的連結,簡直是治癒盲人的不可能任務。

紐大整形外科主任羅德奎茲:「我們把臉部和眼球從捐贈者身上移除,這時就是與時間賽跑,因為臉部和眼球都沒有血液供給,這狀況不能持續太久,否則眼球會壞死。」

手術長達21小時,過程中還動用顯微鏡,才能把寬度不足1毫米的神經,重新連上。結果手術成功,詹姆斯再度擁有左眼,雖然視力尚未恢復,卻也是個開始。

全球首例!美國工人觸電左眼受創 全眼移植手術可望重見光明

全眼球移植手術病人詹姆斯:「你總是要有個開端,希望這能開啟新方向。」

目前醫療團隊持續給詹姆斯測試,看他視力有沒有恢復,而移植的眼球狀況健康,不只血液供給良好,眼壓也正常,這讓團隊懷抱很大希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色列同意每日停火4小時 聯合國官員:代表加薩不斷遭轟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