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終於點頭停火 每日4小時開放加薩平民逃難

民視新聞/蘇恆安、林昀嫻 綜合報導

加薩難民終於得以喘息,以色列同意即日起,每天暫停軍事行動4小時,讓平民得以安全逃到加薩南部,暫停的時間會提前3個小時公布。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和美國總統拜登,全都口徑一致,強調目前不可能全面停火。

更多新聞: 出生就是早產兒!爸媽身長2公尺寶寶僅2公分 他指:育兒袋如第二子宮

轟隆巨響,近在咫尺,隨著以色列軍隊挺進,加薩人加快腳步往南遷移,11月9日大約逃了8萬人,是人道走廊開放以來單日最多。美國白宮證實,以色列終於點頭,每天暫時軍事行動4小時,會提前3小時宣布暫停時間。以色列保證,暫停期間不會有任何軍事行動,但總理納坦雅胡強調,不放人質,就不可能全面停火。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我們都沒有共識的就是停火這件事,因為停火就是對哈瑪斯投降對恐怖投降,也會成了伊朗恐怖行動的勝利,所以(哈瑪斯)不釋放以色列人質,就不會停火。」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里加(2023.11.08):「這不是停火我們不會停火,不可能會停火我們還在打哈瑪斯。」

以色列從總理到軍方發言人,口徑全一致,而盟友美國總統拜登,也斬釘截鐵說不可能。

美國總統拜登:「(加薩有可能停火嗎),不不可能。」

儘管以色列堅持不停火,專家指出,以色列和「哈瑪斯」各有龐大壓力,以色列有人質壓力,「哈瑪斯」則是面臨加薩龐大的人道危機,但人質就是談判籌碼。

以色列終於點頭停火 每日4小時開放加薩平民逃難
前美國海豹部隊指揮官歐席爾:「他們一開始就先抓人質,就是因為那是他們唯一的談判籌碼,他們伊斯蘭聖戰士說要釋放2名人質,他們說如果(以國)有滿足他們的適當需求,這些適當需求就是卡達協調雙方在爭論的,看要用4個、6個還是10個小時停火,來換取人道援助車隊進來,我們知道現在車隊大量減少了,他們需要車隊載運燃料,糧食醫療物資還有汽油讓發電機動起來。」

儘管有些人從加薩北部逃離,有些人卻仍堅持留下來,醫院診間全躺滿民眾或傷患。但逃到南部也有空襲風險,更別提極其惡劣的生活環境,數千人連帳棚都沒有,只能睡在路邊。

以色列終於點頭停火 每日4小時開放加薩平民逃難
​​​​​​​​加薩難民:「沒有物資沒有水廁所也關閉,也沒有麵包坊,每3~4天才拿到1塊麵包,每次還要排隊大半天。」

在聯合國難民營,每700人必須共用一間浴室。運進加薩的水,只夠4%人民飲用。甚至有人家被炸了,撤到難民營,現在卻決定回去,寧可在瓦礫堆中生活。

CNN記者引述難民說法:「我們當然還是害怕也為我們的小孩害怕,這父親說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在這裡總比被疾病飢餓恐懼包圍得好,至少在這裡小孩就覺得回到家了。」

聯合國表示,以色列和哈瑪斯交戰以來,巴勒斯坦貧窮人數暴增30萬人,過去1個月就業機會銳減60%以上,甚至恐造成巴勒斯坦經濟倒退數十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普丁剛走「替身確診COVID-19」 英媒:克宮一度亂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