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療幫「波波」開後門? 衛福部重申:無照不可醫療
本土小牙醫聯盟,再度槓上國際牙醫,控訴衛福部偏鄉醫療計畫,根本是幫波波牙醫學生開後門。(圖/民視新聞)

波波牙醫再成焦點!本土小牙醫聯盟今天出面控訴,衛福部今年的優化偏鄉精進計畫第二期,經費超過30億元,質疑是專為波波牙醫學生量身訂作的偏鄉計劃,不過,衛福部也出面澄清,整個計畫都還在研擬當中!

更多新聞: 異言堂/起底「波波」兩敗俱傷 立委籲:從實務面找解方

「假偏鄉,真後門!」本土小牙醫聯盟10號找上立委開記者會,開始前先喊口號:「掛羊頭賣狗肉!」本土小牙醫聯盟,再度槓上國際牙醫,控訴衛福部113年偏鄉醫療計畫,預計砸下30億的經費,根本是幫波波牙醫學生開後門!

偏鄉醫療幫「波波」開後門? 衛福部重申:無照不可醫療

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理事姚欣宜認為,想要申請這種計畫的牙醫生,可能只會有波波。(圖/民視新聞)

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理事姚欣宜:「這根本就不是一個偏鄉計畫,而是實際上專門為波波量身打造的,不會有本國學歷的牙醫師,來想要申請這種計畫,所以這個一看就是騙不懂的人,只會有波波牙醫想要申請。」

攤開計畫,不僅讓未實習沒執照的波波牙醫學生參加,還協助完成實習及PGY訓練,只是現行規定要當牙醫師執業,本土畢業生必須經過國考進而實習,每年350-400名額,再進行二階國考取得執照!海歸生則是要經過學歷審查或甄試,每年僅50名的實習資格,新計畫等於放寬限制!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集人黃映綺:「本會不能夠接受,衛福部以服務偏鄉人民為名,為特定人群開當醫師的後門。」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發言人Danny林:「其實這個計畫是本土的牙醫師,跟國際牙醫師都是可以參加的,公平性來說的話,他們的疑慮是沒有根據的。」

面對本土牙醫學生質疑,波波牙醫也不甘示弱反嗆,認為本來就應該公平競爭,夾在中間的衛福部則這麼解釋!

偏鄉醫療幫「波波」開後門? 衛福部重申:無照不可醫療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重申,沒有執照的是不可以做醫療業務的,並強調偏鄉計畫還在規劃中。(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我們之前也沒有(開後門)啊,所以現在還在規劃中,本部也是再一次重申,我們還是要不管是如何,一定要合法的(執業),沒有執照的是不可以做醫療業務的。」衛福部強調,計畫仍未定案,只是波波牙醫爭議,已經上演好多年,找出解套辦法之前,恐怕還有得吵!

更多新聞: 異言堂/讓海歸牙醫學生服務偏鄉? 公費生擔心留任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