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引反彈? 民進黨:醫療人權角度 跟選票無關
賴清德呼籲中生納保,維護醫療人權、強化社會公共衛生防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拋出中生納健保,衛福部預定最快明年9月上路,傳出部分深綠反彈。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開會,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出席說明,他指出,規畫分兩階段處理。藍營質疑選前拋出這議題是政治考量。民進黨立委強調,基層沒有炸鍋,修法是從醫療人權的角度出發,外界勿過多揣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劉櫂豪宣布退黨用「無黨籍」選立委 民進黨回應了

明明總質詢都結束了,衛福部長薛瑞元還得跑一趟立法院,因為行政院打算取消對中國籍學生參加健保的限制,最快明年就能比照一般外籍學生納保,傳出引發深綠反彈。

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引反彈? 民進黨:醫療人權角度 跟選票無關
傳中生納保引發深綠炸鍋,衛福部長薛瑞元受邀到民進黨團大會進行報告。(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僑外生、港澳生都可以,但是中國籍的學生不能進入健保,所以第一階段說,是不是要可以讓他進來,但進來後,仍然要遵守6個月等待期,如果說不用6個月等待期,這件事要修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沒有炸鍋或者反對的問題,他的出發點絕對是由醫療人權的角度出發,不是在做任何政治操作,外籍生或陸生來台灣,並沒有選票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強調無關政治、也沒有深綠炸鍋,但10多年前,立委吳秉叡就曾提出類似案子,被當時的黨主席蘇貞昌擋下來,理由是"時機不宜",吳秉叡甚至出面向民進黨支持者道歉,如今再提出,藍營趁機批評是選舉操作。

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引反彈? 民進黨:醫療人權角度 跟選票無關
立委吳秉叡2012年就提出類似議案,卻遭當時的主席蘇貞昌擋下。(圖/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一方面抗中保台,中國大陸的所有都是罪惡,現在為了選舉,要跟習近平吃飯、又要讓陸生能夠納入健保,這也是陸生、陸配的悲哀,在民進黨執政下變成玩弄的工具。」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我們都應該提供健康照顧,不僅是對於被保人個人健康人權的保障,更是維護國家公共衛生的關鍵。」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說「在醫療人權上有他的道理,更何況經過3年防疫,如果中生納入健保,整個防治網上會更加周延,經過說明後,黨內的同志基本上也都可以接受。」

賴清德特別強調,經過3年新冠疫情,公衛不分國籍,會在兼顧財政的狀況下,保障每個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的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列民進黨不分區續任立法院長? 游錫堃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