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病和諧! 「醫預法」明年元旦上路
2023台灣醫學週專題討論中,醫界和法律界一起探討醫療法82條修正以及明年元旦上路的醫預法。(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 胡崇恩 台北報導

為改善醫療環境,讓醫師全力救治病人,2023台灣醫學週專題討論中,探討醫療法82條修正以及明年元旦上路的醫預法,這些都是有效促進醫病關係的相關條文,醫界認為,藉法案實施,有助台灣繼續邁向健康幸福大國!

更多新聞: 爸爸姓「房」用1字替女兒取名超尷尬 老師一點名「同學直接下課」

醫師救人十萬火急,但過去醫病溝通常發生誤會,動輒上演家屬控告醫師的尷尬局面!日前北市聯醫一名醫師,就因為幫癌末病人動手術,患者往生後,家屬憤而提告,當時醫師一審被判坐牢10個月!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周賢章回憶這個案子,他表示,當時高等法院法官引用新的法律,把那些除了醫療常規以外,還有醫師的臨床裁量權,把它判別進去,以致於這個案件後來就沒有罪,周賢章指出,這個醫師這麼好心,這麼幫忙病人,結果落得可能要入獄的下場,其實對我們的醫療同仁來講,是一個非常嚴苛的狀況。

促進醫病和諧! 「醫預法」明年元旦上路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周賢章分享,日前北市聯醫醫師挨告,差點去坐牢10個月。(圖/民視新聞)


避免類似的醫療糾紛一再發生,2017年三讀通過的醫療法82條,將醫療刑責合理化,尊重醫師醫療專業裁量權,另外,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簡稱醫預法,更進一步,在家屬提告前,必須強制調解,也預計明年元旦上路!針對強制調解部分,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指出,有一個關懷跟調解,它重要的意義在於「會讓大家有機會緩和情緒下來」,藉由可能是第三方,來做一個某一個程度的溝通協調,然後再啟動彼此對於真相的了解。

促進醫病和諧! 「醫預法」明年元旦上路
救人十萬火急,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邱泰源表示,醫預法其實是促進了我們醫病關係良善的互動。(圖/民視新聞)


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邱泰源表示,醫預法其實是促進了我們醫病關係良善的互動,可以不要動輒就用刑事,邱泰源指出:「我們有很多調解、溝通的機會,對於醫病關係、對於整個醫療環境,會有很大的幫助。」在醫界努力下,幫助醫師的法律條文順利催生推動,保障醫師救人權益,也進一步促進醫病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三讀通過 邱泰源:有助醫病關係互相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