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灣潛艦史與潛艦國造「海鯤號」 前總統陳水扁曝光軍購獨家秘辛
揭密/台灣潛艦史與潛艦國造「海鯤號」。(圖/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機國造和國艦國造一直都是台灣國防的目標與夢想,尤其是潛艦項目。自1960年代起,台灣就不斷地向外尋求採購潛艦,但是幾十年來屢受阻。直到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潛艦國造」,包括海軍、台船等相關單位於七年多的設計、採購和建造後,台灣第一艘自製的潛艦「IDS海鯤號」原型艦終於在2023年9月28日舉辦下水典禮,展現在世人面前,也為台灣的潛艦史寫下新的篇章。

更多新聞: 「歷經困境的奇蹟之地」以色列 智慧的猶太民族與屹立不搖的中東矽谷

2023年,「海鯤號」終於在台船的高雄廠區公開亮相,為台灣潛艦史寫下嶄新的一頁。然而早在上世紀,海軍便嘗試著對國外採購潛艦。先是在1970年代從美國取得兩艘二戰時期的柴電潛艦「海獅」和「海豹」,1980年代又向荷蘭購得「海龍」和「海虎」。然而,台灣的特殊處境使得軍購過程充滿波折,尤其美國和荷蘭只賣艦而不賣彈,台灣得另外採購用來攻擊和防衛的武器「魚雷」。

在2000年以前,儘管台灣擁有「龍」「虎」「獅」「豹」四艘潛鑑,但要固守海疆的海底戰力仍顯不足。尤其當中的兩艘早在二戰期間就已建造並應該早已退役。因此,台灣除了考慮自製潛艦外,也持續尋求軍購的可能性。到了2001年,美國總統小布希上任後一度同意出售八艘柴電潛艦給台灣,但經過多年努力,藍營立委預算的杯葛使得台灣最終未能成功購得這批艦艇。此外,前總統陳水扁親口揭露當年軍購的秘辛,令人印象深刻。


揭密/台灣潛艦史與潛艦國造「海鯤號」 前總統陳水扁曝光軍購獨家秘辛
前總統陳水扁曝光軍購獨家秘辛。(圖/資料畫面)


如今,在海鯤號原型艦的問世之後,台灣潛艦發展已超過一甲子,不論是軍售採購還是自行建造,過程都極為艱辛。然而,海鯤號的成功誕生不僅證明了台灣具有自製潛艦的能力,更為國軍國防戰力新增了強大的一筆。在未來,台灣將繼續推進「潛艦國造」,努力提升潛艦部隊的戰鬥能力,為捍衛國土疆界和主權做出更多的貢獻。《台灣演義》週日11/12晚間7:55分播出,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訂閱: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台灣肝帝陳定信 奪「台灣醫療報導獎」廣電類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