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週三登場! 蓋拉格示警:中國心理戰已開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拜習會」,敲定當地時間11月15日、也就是台灣時間11月16日,在舊金山APEC領袖高峰會期間登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預告,首要重點是尋求美中恢復軍事關係,並「朝終極目標推進」。但美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則於此時提醒,中國的心理戰已經開打,美國必須奮力反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巴衝突死傷日增 以總理:「可能」與哈瑪斯達成人質釋放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將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會期間見面。會場周邊維安已經動起來。

拜習上次碰面在1年前的G20峰會。白宮官員就說,這次見面談話最大重點是恢復兩國間的軍事溝通。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談到管理(美中)關係,兩軍之間的聯繫與溝通是很重要的,中國基本上已切斷那些溝通聯繫,拜登總統希望重新建立,他將視這次峰會為一個機會。」

拜習會週三登場! 蓋拉格示警:中國心理戰已開打

蘇利文說拜登將尋求讓美中兩軍關係「朝終極目標推進」,但拒絕透露細節。另外也有官員指出,台海議題、以巴戰爭、俄烏戰爭、北朝鮮與俄羅斯關係等都可能排進議程。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白邦瑞:「世界等著看中國是否會停止,(在台海)軍事威脅我個人抱持悲觀看法,我估計他們不會停止,讓拜登的策略顯得有點難堪。」

美國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則於此時提醒,台海可能是21世紀最重要的戰場,而習近平的想法是「戰爭已經開始」,大打認知戰和心理戰。

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中國認為)戰爭已在最重要的戰場打響,那就是你的思想,中國稱之為認知領域作戰或心理戰,我們必須奮力反擊。」

蓋拉格還提到,眾院中國委員會將力促切斷美國流向中國軍事和技術領域的資金,禁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阻絕中共宣傳。

拜習會週三登場! 蓋拉格示警:中國心理戰已開打

CNN北京分社社長蔣欣:「這裡的問題是專家說,這次舊金山拜習會最好的結果,是被描述為是美中關係的「戰術穩定」。」

輿論分析則是指出,外界對於拜習會期望低,因為美中基本面大不相同,挑戰阻礙一大堆,就算拜習會有什麼結果,恐怕都只是「戰術穩定」。

更多新聞: Angelababy遭全平台封殺 「粉絲大鬧工作室」網笑:對話超有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