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領隊導遊超級爽?過來人曝旅遊業甘苦談:一整天坐下休息不超過5分鐘 
曾在旅遊業任職的YouTuber Eric,近日在談及旅遊業時事時,分享了過去擔任領隊和導遊的甘苦談。(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隨著疫情解封,國外旅遊風氣恢復,不過近日卻傳出有台灣遊客控訴,旅行社「假自由行真組團」,還讓他們遭受中國導遊威脅的消費爭議,過去曾在旅遊業任職的YouTuber Eric拍攝影片談及此事時,也提到許多人有「帶團出國玩有一邊玩又有錢賺很棒的誤解」,他分享過去擔任導遊、領隊的帶團甘苦談,透露其實帶團的時候,可能「一整天坐下休息不超過5分鐘」。

更多新聞: 打破「美食沙漠」印象!他遊英國愛上英式早餐 大讚:可以連吃十幾天


當領隊導遊超級爽?過來人曝旅遊業甘苦談:一整天坐下休息不超過5分鐘 
Eric表示有些旅遊地,因大眾交通運輸方便適合自由行,但反之則適合跟團或找當地行程,但也可能出現品質良莠不齊的情形。(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近日有台灣遊客控訴,購買旅行社中國自由行,卻出現「假自由行真組團」的狀況,而且中國導遊還身兼司機,甚至威脅要丟包,讓遊客不敢反抗回台才控訴,但由於台灣對中國的「禁團令」尚未開放,旅行社遊走灰色地帶的行為,若引發消費糾紛,旅客恐無保障。曾在旅遊業任職的YouTuber Eric,最近拍攝影片談及此事時,也說到香港、日本等地因為大眾運輸方便,適合民眾自由行,若是到一些路途遙遠、交通部變的地方,許多民眾就會選擇併團或參加當地旅遊,不過時常也會發生,對於當地包含車、船、人員的不了解,發生品質良莠不齊的情況,若想選擇這樣的行程,民眾就要特別注意。

當領隊導遊超級爽?過來人曝旅遊業甘苦談:一整天坐下休息不超過5分鐘 
Eric提及若有在旅遊業待過,就知道帶團出去玩跟自己出去玩是兩回事,因為所有的問題都變得要你處理。(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曾經擔任過導遊、領隊的Eric也提到,在台灣出國旅遊時,領隊是「台灣旅行社派一個負責帶團帶隊,出國出境的服務人員」,主要協助機場辦理登機通關,「所以他對這些票務、航空通關的流程相對比較熟悉」;導遊則搭飛機出國後「當地會給旅行社派出來的導遊」,由導遊負責安排食宿、交通,「所以他對景點、行程、文化、景點要怎麽介紹」都屬導遊工作範圍,Eric表示領隊和導遊若是相輔相成,整體行程大家就會輕鬆愉快。

當領隊導遊超級爽?過來人曝旅遊業甘苦談:一整天坐下休息不超過5分鐘 
Eric透露帶團出去玩要安排很多事情,還要不斷思考旅客的問題,整日下來可能不會坐下來休息超過5分鐘。(圖/翻攝「Eric的世界TV」YouTube)

Eric也在影片中分享旅遊業甘苦談,他表示過去大家都會有出國帶團還能賺錢很爽的迷思,「只能說真的是無奇不有,有很多好玩有趣的事,也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Eric提到帶團時,四面八方的問題都變成你的問題、你要處理,時常發生像是行李不見、人走丟、吃壞肚子、房間設備不會用、行程安排出問題等各種突發狀況,Eric透露帶團時要不斷動腦,一整天很難有放空的時間,不但要眼觀四面還要耳聽八方,甚至從早到晚,不會坐下來休息超過5分鐘,他也聽過有人4、5天就要掛病號,讓他直言:「真的沒有想象中的輕鬆!」






更多新聞: 台北青旅驚見「一晚1萬5」他嚇傻!旅館急澄清 北市府將介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