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議員要求校長主任備詢 全教總:政治力不應介入校園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右)與桃學產理事長陳俊裕(左)。(圖/全教總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要求桃園市某學校校長、學務主任等一級主管明(14)日到議會備詢,對此,全教總今(13)日痛批,民代施壓學校、要求教育人員到議會備詢等情事層出不窮,凸顯民代把議場當成秀場的心態,而桃市教育局不僅未拒絕,還協助發文到校要求相關人員配合備詢,形同允許並協助政治力介入校園,毫無擔當的作法令人失望。

更多新聞: 台大新聞所擬設大學部 胡幼偉喊不意外:樂觀其成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民代施壓學校、要求教育人員到議會備詢等情事層出不窮,後雖經披露而引起輿論批評,但問題依舊存在,在新北、台中接連傳出民代施壓學校更改學生成績後,近日桃園市再次傳出市議員黃敬平要求學校人員,包含校長、學務主任、輔導主任、教務主任、總務主任、人事主任、會計主任、圖書館主任等人至議會備詢,縣市議員群起傚尤,凸顯民代將議場當成秀場的心態。

全教總指出,針對市議員不合理的要求,桃園市政府及桃園市教育局不僅不敢拒絕,反而協助發文到校要求相關人員配合備詢,形同允許並協助政治力介入校園,毫無擔當的作法令人失望。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強調,政治力不應介入校園事務,議員權責在於對市府監督,質詢對象應該是「官員」,桃園市議會黃敬平議員要求校長與所有一級主管都到議會備詢,請問動機與目的何在?不擔心影響該校正常校務運作嗎?

全教總表示,桃園市教師會暨各級學校產業工會認為議員質詢時,應了解質詢案件的全貌、適用的相關法律,在議事殿堂展現足夠的專業。請黃敬平議員懸崖勒馬,中止這場鬧劇;桃學產理事長陳俊裕表示,市長與教育局長更應有捍衛法制與教育中立的勇氣,堅拒不理性的問政方式,才能真正讓桃園成為進步城市。

全教總譴責並呼籲適可而止,請黃敬平議員主動停止明天(11/14)對學校教育人員的質詢,也期待桃園市政府與教育局,當全體教育人員的後盾,捍衛教育人員專業尊嚴與校園民主、還給學生單純的學習環境,勿淪為不肖民代作秀的幫兇。

侯俊良今下午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補充,由於公文並未提到請校方到議會備詢的事由,但據其了解,應是日前有媒體報導學校發生輔導管教的師生衝突,外界認為校方在處理過程中,有不妥當的地方,但侯俊良表示,即使如此,應是由桃市教育局出面請學校提交報告,後續針對教育局提供的報告,議員若認為有不夠詳細的地方,再請局端督促校方處理、回覆,而不是勞師動眾把一級主管都請到議會備詢,教育局也不應將第一線教育人員推上火線,否則此例一開,(學校)永無寧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民族國中畢旅 近50名學生發燒、吐瀉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