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銜命赴APEC 強調傳達蔡總統4大目標
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赴美出席APEC。(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晚在夫人張淑芬的陪同下,率團搭機啟程,前往美國舊金山參加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包含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都來送機,張忠謀也特地在國賓門前,停下腳步,宣布這次總統蔡英文,交辦要在APEC上轉達的四大目標。

更多新聞: LIVE/張忠謀6度任台灣領袖代表 APEC行前談話現場直擊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神色一派輕鬆,與夫人張淑芬,在眾人簇擁下,現身機場,搭機赴美舊金山,出席APEC領袖會議前,他也特意在國賓門停下腳步,發表行前談話。

張忠謀銜命赴APEC 強調傳達蔡總統4大目標
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14號晚間率團現身桃園機場。(圖/民視新聞)

張忠謀指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個很重要的對話平台,蔡總統交代他要傳達4個訊息,第一,台灣致力於亞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第二,台灣與夥伴大家一起努力,透過能源的轉型控制氣候;第三,台灣要與同伴合作建立更具韌性及彈性的供應鏈;第四,台灣也跟同伴合作一起減少區域裡的數位落差。張忠謀表示,他有這個榮幸,第7次代表領袖到APEC會議,會很努力的把上述的訊息傳達給所有APEC會員。

張忠謀銜命赴APEC 強調傳達蔡總統4大目標
張忠謀行前發表談話,宣布蔡英文交代的4大目標。(圖/民視新聞)

第7次代表台灣,第6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張忠謀這次也將帶著蔡英文交辦的4大任務,現身APEC,只是外界對於這次會談,有更多好奇。

記者vs.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請問一下今年,還會再談一下半導體嗎,我不談,那台積電美國廠會順便講一下條件嗎。」對於其他提問,一概低調不多談,但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主席習近平,將在APEC期間,舉行拜習會,受到國際矚目,張忠謀這次有沒有機會,成功見到拜登,至今沒有下文,至於駐美代表蕭美琴,陪同張忠謀出席APEC後,何時返國投入選戰,也成為一大彩蛋。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關於駐美蕭大使的行程,外交部並沒有進一步的資訊,有關選舉的事情,也不應該由外交部這邊來對外發言。」台海情勢,深受美中角力影響,隨著台灣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美中台關係,如何平衡,即將登場的APEC,牽動各界神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發表APEC行前談話 張忠謀:努力傳達蔡英文「4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