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賺?YTR公布後台「斗內」抽成比例 實際收益網驚:超過一半被拿走
低能林揭露YouTube超級感謝的實際收益。(組合圖/翻攝自YouTube「dinner lin低能林」)

娛樂中心/黃笙報導

大社群平台時代賦予每個人成為自媒體的機會,不少人嚮往成為名利雙收的內容創作者,但享受流量紅利的同時,真正到手的收益究竟有多少?最近就有YouTuber測試驚曝,收到觀眾的「超級感謝」留言贊助後,實際到手的金額僅約45%左右,讓他忍不住呼籲「以後看到業配團購不要滑掉了!頻道經營成本高昂」,真相曝光後也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恭喜!法籍百萬網紅「酷」獲永久居留證 盼藉影響力讓台灣人更有自信
好賺?YTR公布後台「斗內」抽成比例 實際收益網驚:超過一半被拿走
低能林曝3,290元的超級感謝,到手僅約1,489元。(組合圖/翻攝自YouTube「dinner lin低能林」)

主打各式有趣生活題材的大學生網紅「dinner lin低能林」,YouTuber頻道至今已累積4.8萬人訂閱搶看,9日他發布「Short」短影音分享,日前收到1名觀眾「斗內」3,290元的超級感謝,然後實際點開「YT Studio」後台一看,「超級系列」內的預估收益僅1,489元,換算後大約45%左右,與過去宣稱的7成有不小落差,讓他不禁反問觀眾「所以你們覺得做YouTube好賺嗎?」。

好賺?YTR公布後台「斗內」抽成比例 實際收益網驚:超過一半被拿走
低能林曝超級感謝的實際收益只有大概45%。(組合圖/翻攝自YouTube「dinner lin低能林」)

低能林坦言,當然還有一些業配的收入,可是包括拍攝、剪輯、設備等,全都是他自掏腰包,1支影片的成本少則數百元,多的時候更是高達上萬元,「所以大家如果以後看到,很多網紅的一些團購,還是一些業配,不要再這麼反感了,有資金來源才能創造更優質的內容」。網友則紛紛驚喊「太扯了吧...超過一半直接被拿走欸」、「抽真大,好扯」。

好賺?YTR公布後台「斗內」抽成比例 實際收益網驚:超過一半被拿走
YouTube說明,超級感謝會先扣除稅金和相關費用,才會再計算得出收益的70%。(組合圖/翻攝自YouTube官網)

但也有人不以為然表示「那你可以不拍啊」、「YT本身也有成本」、「想要不被平台抽成,那去街頭表演」、「雲端服務器、網路營運,不要錢嗎?」。根據YouTube官方網站說明,「Google 認列的超級感謝收益,70%會分給創作者。系統會先扣除稅金和相關費用(包括iOS App Store費用),再計算得出收益的70%。所有交易相關費用 (含信用卡手續費) 目前均由YouTube負擔」。

更多新聞: 百萬網紅「業配廣告太多」慘遭退追!她心酸嘆背後苦衷:除非粉絲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