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打開就吃」根本大NG!少「關鍵1步驟」超髒細菌直吞肚
許多業者將蔬菜、肉類或是水果放進罐頭,讓民眾在購買時能有更多選擇。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罐頭食品不僅能為民眾減去備料、烹煮的麻煩,開罐即食,還能長時間保存,是許多人家裡的必備品,因此有不少食品業者看準商機,將蔬菜、肉類、水果等多樣食材,放進罐頭,吸引顧客購買。然而,雖然罐頭相當省時方便,不過大部分的人在打開罐頭之前,都忽略了一個重要步驟,而缺少了這一舉動將很有可能將外部有害的細菌、微生物都吃進肚子裡,是具有潛在危險的錯誤。

更多新聞: 生活智慧王!布丁杯「1用途」秒變廚房神器 大票網狂點頭:這樣用20年了


罐頭「打開就吃」根本大NG!少「關鍵1步驟」超髒細菌直吞肚
罐頭是許多人家中常見的必備品。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美食評論網站《Mashed》的報導指出,許多人在打開罐頭之前,可能都沒有清潔蓋子,不過這個步驟卻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則是罐頭從工廠生產,再到賣場,最後被顧客購買回家,這一連串的經歷,可能會導致罐頭的外觀沾染上許多灰塵、細菌、微生物等等不衛生的物質。這時候若食用者在沒有清潔罐頭蓋的情況下,將罐頭打開,那麼這些物質將很可能進入到食物內,導致人類在食用時不經意地就將它們吞下肚。不過事實上,罐頭蓋很容易被清潔,只要民眾在打開之前,使用乾淨的餐巾、毛巾,或是消毒濕巾,擦拭頂部即可,清潔過程只需要短短幾秒就能完成。

罐頭「打開就吃」根本大NG!少「關鍵1步驟」超髒細菌直吞肚
罐頭從工廠製造到賣場再到顧客手中,過程中可能已經沾染許多灰塵、細菌等有害物質。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如果罐頭上有明顯汙垢,或是污漬,打開食用前,民眾也能用溫和的肥皂水進行清洗。同時,報導中也指出,在某些時刻,罐頭也很有可能接觸過有毒物質,因此清潔變得更為重要,這時候可以將外部標籤全部撕掉,然後使用肥皂清潔與沖洗,最後用漂白水和一般自來水混和稀釋,再擦拭罐子外層,進行消毒即可;總之,對於食品安全來說,擦拭罐頭頂部是最重要且基本的步驟。不僅如此,報導內文中也提及,有不少人誤以為,只要罐頭有凹痕就得丟棄,但其實當凹痕大到足以容納手指大小時候,才需要丟掉。


更多新聞: 「一邊…一邊」造句…小二女出賣醫師爸形象!他一看急澄清:有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