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鍋「彩虹紋」如何輕鬆去除?廠商曝「清潔3步驟」秒變乾淨溜溜
不鏽鋼鍋出現彩虹紋的最大原因是「水」。(圖/翻攝自臉書宮崎製作所 )

生活中心/許嘉惠報導

不鏽鋼鍋用久了,經過洗刷會出現「彩虹紋」或色斑,讓不少煮飯的人感到困擾,日本知名不鏽鋼用品製造商「宮崎製作所」分析出現彩虹紋的原因,並且只要3步驟就能讓鍋子變回原貌,不需要因為變質就將鍋子丟掉。

更多新聞: 好意外!「2023最愛來台灣旅遊」排名出爐 3原因日本人不愛了

不鏽鋼鍋出現彩虹紋的關鍵是「水」:

由於不鏽鋼的表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氧化膜,使鍋子有防鏽的功能,一旦使用鍋子烹煮,水分蒸發後,水中含有的微量鈣、矽等離子就會附著在氧化膜上,使得鍋底產生彩虹紋,而此現象並不會產生毒素。

不鏽鋼鍋「彩虹紋」如何輕鬆去除?廠商曝「清潔3步驟」秒變乾淨溜溜
3步驟就能消除鍋子底部的彩虹紋。(圖/翻攝自臉書宮崎製作所 )

消除彩虹紋3步驟:

首先需要「檸檬酸」「海綿(使用粗糙面)或菜瓜布」

1、鍋內放入約1湯匙的檸檬酸,並加入足夠的水高過彩虹紋,接著開火煮沸,之後關火冷卻。

2、冷卻之後不要倒掉檸檬酸水,直接利用粗糙海綿或菜瓜布刷洗鍋子,連鍋子外部也可以一起刷。

3、倒掉檸檬酸水,再用洗碗精重新清洗乾淨。

宮崎製作所建議,因清潔完過一段時間,彩虹紋仍會出現,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清潔一次,才能延長鍋子的壽命。



更多新聞: 墾丁大街400元大碗雞湯「只有2塊肉」!實品照曝光…網狂刷1星負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