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院設施「顧及病患身心」完勝他國 中國律師曝1點還須改進
嫁來台灣的中國律師卓卓,就自己經歷過中國與台灣不同醫療服務,分享兩邊的感受與心得。(圖/翻攝「AndreaZ 卓卓卓」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醫療是維護人民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不過除了醫療的技術相當重要外,醫療過程中的環境、照護,都能影響民眾的心情。嫁來台灣的中國律師卓卓,分享家中有病患需要就診,所以過去在中國時常進出醫院,如今嫁到台灣來,也因孩子看醫生時會接觸台灣醫療,她也分享在中國與台灣的醫院就診,「心理上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特別提及在台北慈濟醫院就診時,感受到醫院氛圍特別不同,其中她還在醫院發現了1個設施,讓她感覺原來醫院不只治療身體上的疾病,連心靈上的需要也被照顧到,但她也提及若真要提台灣醫療的不足,也是能舉出1點讓她覺得感受特別深的。

更多新聞: 氣候變遷高溫潮濕 孟加拉爆史上最嚴重登革熱逾29萬人染疫


台灣醫院設施「顧及病患身心」完勝他國 中國律師曝1點還須改進
曾陪同父母到上海醫院就診的卓卓,透露父親在醫院因對方口氣差,和工作人員發生口角。(圖/翻攝「AndreaZ 卓卓卓」YouTube)

嫁來台灣的中國律師卓卓,最近提到自己經歷過中國與台灣不同醫療服務,有著家人在上海大醫院求診、大女兒在中國出生,之後在台灣長大看醫生等經歷。卓卓分享幾次陪同父母在上海醫院看診,由於醫院人滿為患,病人心情不好,工作人員很辛苦,「他們也是在一個極度高壓的狀態下,跟病患進行溝通」,透露父親還因此和醫院工作人員起口角。

台灣醫院設施「顧及病患身心」完勝他國 中國律師曝1點還須改進
卓卓分享在台灣醫院時,看到大廳擺放鋼琴還有演奏,讓她覺得被療癒了。(圖/翻攝「AndreaZ 卓卓卓」YouTube)

不過待卓卓來到台灣後,她也感受到了很不一樣的氛圍,卓卓提及當時是去了台北慈濟醫院,除了就診並會沒到很多,大廳還擺放著鋼琴且有人在彈奏,音樂聲吸引了許多長輩坐下聆聽,除了鋼琴隨後更加入了大提琴手,卓卓說:「音樂是很療癒人的,真的是在安慰每一個進出醫院的人,不管是工作者,還是病患,還是家屬。」

台灣醫院設施「顧及病患身心」完勝他國 中國律師曝1點還須改進
雖然台灣醫療有其優點,但卓卓也提出了讓她覺得不足的地方,就是等候時間較長,但看病時間卻很快。(圖/翻攝「AndreaZ 卓卓卓」YouTube)

卓卓認為醫院應要能治療身體疾病,也需要顧及心靈需要,直言:「我覺得中國的醫院做的就比較欠缺、還需要提高。」而卓卓也認為台灣醫療還是有其不足,就是雖然台灣醫院沒有上海醫院人數這麼誇張,但等待時間卻沒很短,讓她覺得「等待幾小時,看病幾分鐘」,也不禁疑問是不是進而影響了診所產業在台灣特別發達。

更多新聞: 《醫學大聯盟》余思達為真愛硬吞海鮮!人生最紅的一次讓臉腫成釋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