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移工來台30年 語言.文化隔閡未消 「移工學校」是解方?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報導

台灣引進移工已三十載,全台移工人數高達75萬。但根據勞動部2022年的調查,依然有超過4成的雇主表示,因為語言不通和移工發生摩擦。

非營利組織One-Forty的創辦人,陳凱翔指出:「我訪問過的所有移工都表示,他們剛到台灣面臨到很大的語言不通的困難,不管是說中文也好,或者他照顧的阿公、阿嬤說台語。如果辦一所『移工學校』幫助每一位移工到台灣以後有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語言溝通能力,其實他會和台灣雇主有更好的溝通,在工作上的成效也會做得更好,這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更多新聞: 異言堂/自閉兒話說不出口 鍵盤來幫忙


異言堂/移工來台30年 語言.文化隔閡未消 「移工學校」是解方?


 這所「移工學校」學費全免,以印尼語教學,並配合多數移工的放假時間,每個月選一個周日,在台北車站附近的教室開課。加上課程內容為移工們量身打造,在移工之間廣獲好評,但發展上卻面臨瓶頸。2015年創立時,只有20位移工正式註冊入學。直到2018年,學生人數依然維持在200位以下。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我們收到很多很多移工傳訊息給我們,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到全台灣各縣市開移工教室,他希望來上課,但可能家住得太遠,或放假時間很少,沒有辦法來上課。所以我們後來靈機一動,如果他們沒有辦法到教室,那我們可以把我們的教材送進他們的家裡面。所以我們開始了教材的寄送計畫。」


異言堂/移工來台30年 語言.文化隔閡未消 「移工學校」是解方?


 「移工學校」將教材宅配到府,搭配數位化的教學課程,每年註冊報名的學生從20位成長到1200多位。而就算這些學生沒有正式註冊,也可以在網站上點閱超過300支線上影片,在家自學。目前已經有超過8萬名印尼移工訂閱「移工學校」的YouTube頻道,並因而受惠。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蘇裕國組長:「這些移工其實他年紀滿輕的,他們很熟悉這些科技。再加上他們的工作性質,可以隨時隨地不受時間或是空間限制的數位學習,的確是受到他們歡迎的。」

勞動部從2022年4月開始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也吸收了NGO推動移工教育的經驗,大量開設數位學習課程,並輔以線下培訓、研討會和技能考試。希望能在移工來台後,藉由補充語言和在職訓練,輔導他們轉任為不受12到14年年限限制的中階技術人才,在大缺工浪潮下,補充台灣欠缺的勞動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開放引進印度移工 許銘春:預計年底前完成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