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自閉兒話說不出口 鍵盤來幫忙

專題組/劉燕美 余啟成  曾驛翔  綜合報導

全台有約一萬九千位自閉症患者,他們因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起發展障礙,其中最為人所知就是社交能力不佳,如同活在自己的星球上,也因此被喚作「星兒」。其中不少中重度患者往往是低口語能力或甚至完全無法言語,以往外界無法得知他們的內心世界或感受,如今藉由打字訓練,星兒的喜怒哀樂都可以躍然於電腦螢幕上。


異言堂/自閉兒學打字 說不出口就用打的
中重度患者往往是低口語能力或甚至完全無法言語,以往外界無法得知他們的內心世界或感受,如今藉由打字訓練,星兒的喜怒哀樂都可以躍然於電腦螢幕上。


更多新聞: 異言堂/一個老爸爸的願望 我的自閉兒誰來顧

臧成哲是2016年身心障礙文學比賽文薈獎得主,他精練的文字刻劃出靈魂陷在自閉症身體裡的絕望與期待:「人的無奈常常是想要改變現狀卻無能為力,身陷在事與願違的世界裡……而我,舉手投足有如被綁了無形的線受人操控著,這樣日覆一日看不到盡頭的恐懼,如藤蔓纏繞動彈不得就要窒息。然而,也要感謝有日覆一日的循環,讓人可以將盼望託付明天,而不是絕望的結束在黑暗。」

然而臧成哲並非個案,自閉症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娟圩表示,在他們自權會中,有好幾位星兒雖然無法說話,但透過打字訓練後,能將心裡想法跟父母溝通,包括感謝父母的付出,也會擔心父母年邁的健康。目前自閉症權益促進會正向政府申請補助計畫,希望能推廣星兒打字,不僅將有助親子溝通,也會讓星兒因獲得理解或抒發而情緒較穩定。

異言堂/自閉兒學打字 說不出口就用打的
臧成哲是2016年身心障礙文學比賽文薈獎得主,他精練的文字刻劃出靈魂陷在自閉症身體裡的絕望與期待


更多新聞: 美國杜克大學開發APP 幫助及早診斷自閉症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