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童子賢:AI潛力如同網路 未來會無所不在
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左)指出,人工智慧(AI)潛力和網路一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人工智慧(AI)潛力和網路一樣,10年後的手機可能內建AI晶片,概念會無所不在,AI可以協助即時互譯不同語言,而且速度和品質不差。

更多新聞: 研究:AI生成人臉幾可亂真 白人臉孔特別擬真

談到2024年景氣,他形容「65分比59分要好」,但不要對人類期望太高,可能某個地方又會爆發衝突,又陷入幾家歡樂幾家愁。

童子賢出席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頒獎典禮暨Startup Terrace週年慶活動受訪指出,AI與網路一樣,是一個浪潮和科技趨勢,不是單一產品,如同2000年時人們知道網路很重要,卻很焦慮不知道怎麼用,過了10年根本不用問,電商平台亞馬遜、外送服務Uber Eats崛起後,發現網路無所不在,甚至文創、銀行都需要用網路。

和碩童子賢:AI潛力如同網路 未來會無所不在
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他說,10年後人們拿的手機可能內建AI晶片,卻不需要稱為AI手機,就像現在的手機不會刻意命名為網路手機,因為AI和網路的潛力一樣,它的概念會瀰漫而無所不在。例如內建AI晶片的手機,以後可以中日文即時互譯,而且翻譯速度和品質還不差,因為AI特色就是能學習。

談到明年景氣,童子賢直言,「65分比59分要好,最好是95分,但是對人類的期望也不要太高」,或許在某個地方又會爆發衝突,馬上又陷入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況。

童子賢強調,許多半導體大廠不斷擔心地緣政治風險,中國是很大的經濟體,很多美商還依賴中國消費市場,如果中國消費不振,國際社會可能又有風吹草動。印度很多政策也跟政治有關,例如要求某些產品必須印度製造,就讓科技廠商急著詢問哪些代工廠在印度設有製造基地、能否提供協助。

他認為,印度在崛起過程中,也想避免市場被瓜分,最好方法是拿市場換技術和投資;除了景氣、升息、地緣政治之外,這也是業者必須關注的事情。(中央社)

更多新聞: 拍電影想找誰演自己?黃仁勳秒點名「1武打巨星」:我們長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