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樂觀看配息 估全年SWAP收益將達90億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受惠台美利差擴大,華南金今天指出,今年全年換匯交易(SWAP)收益可望達新台幣90億元;股利政策方面,其他權益項目已有所回升,若不用再額外提存,今年可分配盈餘將比去年正常,樂觀看待配息。

更多新聞: 合庫金3理由看明年景氣不悲觀 配息有信心維持水準

華南金(2880)控召開法說會公布前3季營運績效,受惠核心子公司華南銀行投資收益大幅增長推升,金控自結稅後淨利為168.93億元、年成長21.6%,持續刷新同期新高紀錄。

華南金指出,今年前3季全球景氣受美國升息、中國房地產暴雷、俄烏戰爭陰霾影響,加上美中科技戰、以巴衝突拖累全球經濟前景,終端需求不足壓抑台灣出口動能,預估今年下半年景氣仍呈現「外冷內溫」情勢。

華南金認為,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匯率來看,金融市場仍充滿變數與波動,預計美國聯準會(Fed)會傾向維持高利率更久,來抑制通膨。

談及換匯交易(SWAP)收益,華南金指出,今年前3季SWAP毛收益66億元,第3季約25億元,預估第4季將再略增,全年規模將達90億元上下;聯準會(Fed)可能明年下半年才會降息,因此在合理成本下,若存款有增加,會繼續適量擴張相關部位,明年SWAP收益仍可持穩、略增加。

至於明年現金股息發放,華南金表示,需端視其他權益項目狀況,只要這部分沒有額外提存,今年的可分配盈餘會比去年正常、樂觀;以第3季來講,其他權益項目其實是回升的,對股利發放會有幫助。

華南金指出,股利發放都是依照公司章程,會兼顧業務成長、股東權益,並參考同業發放情形,若盈餘達成狀況良好,會採取合適的股利政策。

此外,針對華銀海外逾放攀升,華南金表示,主因美國位於加州分行承作旅館的不動產授信案,華南銀是設定第一順位抵押權近2400萬美元,擔保品當初估值3200萬美元,但今年當地發生雪災,飯店內部設施毀損而無法營運。

華南金指出,借款人已籌400萬美元支應修繕,維持日常營運與員工薪資,但因旅館暫停營業沒有收入,導致資金周轉困難;華銀已提存227萬美元,且有潛在買家出價2750萬美元,旅館若順利出售就可全數收回債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灣新藥授權活絡 台睿拚明年啟動全球授權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