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提及台灣!「拜習會」談貿易制裁、恢復軍事溝通 會晤重點一次看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拜習會」今歷時4小時後落幕,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中提及就台灣、人工AI運用、貿易制裁進行討論,《民視快新聞》也就「拜習會」重點內容進行整理,讓大家能一次掌握雙方會談重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登場 示威者集結舉牌轟「習近平是獨裁者」:共產黨是病毒

中美雙方同意恢復「軍事溝通管道」
和習近平與會後,拜登召開記者會時表示,與習近平見面之後,美中之間同意恢復了軍事溝通管道。拜登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美中)又回到了直接、開放、明確的溝通模式,因為任何一次的重大誤判,都恐導致像中國或其它任何大國,帶來真正的麻煩」。

綜合外媒報導,去(2022)年8月,由於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北京切斷了與華盛頓當局的主要溝通管道,之後兩國才慢慢恢復聯繫。

提及台灣議題
拜習會前,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表示,拜登明確表示將持續為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至於是否會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會晤,目前仍不清楚。另外綜合外媒報導,習近平在會中提及有美國媒體稱中國可能在2027年或2035年以武力侵犯台灣。習近平則表示「中國沒有對台灣動武計畫」,習強調無人和他討論此事。

而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出,習近平聲稱「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高度重視美方在峇里島會晤中所作出的有關積極表態。 他強調,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具體體現在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拜登表明,不希望看到台灣局勢發生衝突。拜登也預計強調美國會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並盼望中國能尊重台灣選舉政治。

貿易制裁部分
拜登政府對中國公司實施出口管制和制裁,以限制美國公司對支持中國軍事的技術的輸出,習近平在會議中指出了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和制裁,並呼籲美國取消制裁,為中國公司提供非歧視性的環境。

AI人工智慧、鴉片類藥品吩坦尼
美國境內民眾對藥物吩坦尼成癮和過度濫用,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美中雙方同意建立一個政府間對話,設立一個毒品控制工作組,「明顯」增加明年兩國之間的航班,並擴大教育、商務和文化等領域的交流。綜合外媒報導,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表示,中國已經對近24家生產鴉片類藥物吩坦尼原料商的公司採取行動,拜登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兩位領導人一致同意需要「大幅減少」吩坦尼的生產。

在人工智能方面,美國官方表示現在對兩位領導人進行聯合聲明還為時過早,並強調需要防止人工智能在軍事或核操作中的不正確使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談4小時已結束 拜登在X發文:雙方取得真正進展